浙江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入选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2020年01月15日16:2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日前,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公示时间结束(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6日)。浙江台州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为拟批准的27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

黄岩是世界宽皮柑橘的始祖地,柑橘种植历史悠久。“筑墩”是黄岩先民创造的一项柑橘栽培核心技术与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

永宁江与灵江在黄岩三江口交汇,潮涨潮退,咸淡冲融,俗称“咸淡冲”,这里的土壤富含有机质和矿质养分,但同时,永宁江两岸滩涂地高程较低、含盐量和地下水位较高、台风和雨季常受潮水淹浸,筑墩栽培技术创造性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所谓柑橘筑墩栽培,即冬季用河泥筑成土墩,春季再把橘苗定植上去,以缸瓦片阻根、蓄淡排咸,不仅降低了橘树的地下水位,而且通过潮水淡水交替灌溉,来提高果实糖度和品质。“筑墩淋卤,卤流大海,海潮涌河,营养肥泥,河泥雍橘,咸淡交替,优果延年”是对这种独特的土地利用方式和柑橘栽培生态循环系统的高度概括。

2018年,黄岩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邀请浙江大学团队对“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进行挖掘与研究,申报“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9年2月,经省农业农村厅筛选,“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入选浙江省向农业农村部推荐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名录之一。

据悉,“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来源于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倡议。2013年起,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积极开展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通过地方政府申报、省级农业农村管理部门审核、专家评审等程序已评选出四批共85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加上拟批准的第五批27项,全国将共有112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此前,我市的仙居杨梅栽培系统入选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沈海洲)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