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擦亮浙江大花园核心区的“眼睛”

阮春生

2020年01月16日09:06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擦亮浙江大花园核心区的“眼睛”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推动丽水大花园核心区建设。对于如何打造大花园核心区,引发了丽水代表团代表们的热议。大家提出,要以加快创建“国家公园”为载体和契机,让“国家公园”成为大花园的亮丽“眼睛”,真正将丽水大花园打造成为浙江大花园的核心区。

“浙江大花园好不好、活不活,丽水核心区是‘眼睛’,必须要亮要灵动。我认为,应该把‘国家公园’作为大花园建设的点睛之笔来描绘。”朱绍平代表建议,要尽快建立和理顺“国家公园”的管理体制机制,重视“国家公园”的原征性、完整性,特别要把握好“‘国家公园’理念萌发地、中国山水画卷实景地、诗画浙江体验样板地”的定位,做好“留白、去污、着色、渲染、题款”的文章,涵养生态绿色、丰富树林品种彩色、创新“国家公园”特色。

李云林代表说,建设“国家公园”,关键要有内容,要体现差异性、品牌化。“丽水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超马’,这也是全国首个‘超马’,赛事影响深远,好评如潮。”他说,对丽水来说,最适合举办这样的体育赛事,既可以提高区域知名度美誉度,又可以引来更多人流、信息流,更可以打造成大花园、“国家公园”的区域品牌。

创建“国家公园”的机遇,让来自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陈德良代表特别激动。他说,丽水创建“国家公园”,不仅将得到一块“金字招牌”,还能推进“两山”转化,更能为丽水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此,他建议以凤阳山—百山祖为核心创建“国家公园”,其中将百山祖打造成为浙江大花园丽水核心区的“花骨朵”。

产业发展,应该成为“国家公园”和大花园的支撑。李汉勤代表建议,应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落实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的要求,加快发展中医药产业,打造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示范市。施颂勤代表也认为,应谋划适合丽水山区农村发展的好产业,比如笕川村通过发展农村电商、缙云烧饼等产业,吸引了70多名年轻人重返家乡,让乡村振兴有了人才资源、产业支撑。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