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醉驾毁了你回家过春节

宁波交警掀起酒驾整治“风暴”

王晓峰

2020年01月16日08:2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别让醉驾毁了你回家过春节我市交警掀起酒驾整治“风暴”

快过年了,各种应酬聚会也多了起来,席间盛情难却难免要喝上几杯。但有些驾驶员喝了酒后就忘了安全。从元旦开始,宁波公安交警部门就掀起了整治酒驾的“风暴”。截至目前,已查处酒驾642起,其中醉酒驾驶208起。

“半个月时间,全市交警共查获酒驾642起,其中208名醉驾司机别想回家过年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相关负责人说,不少驾驶员就是心存侥幸,以为“中午应该没人查酒驾”“都下半夜了,查酒驾的应该都回家睡觉了”“下雨天交警应该不会出来”,结果就乐极生悲。

酒驾行为要不得,否则后果你承担不起。1月12日,在中山东路与甬港北路路口,发生了一起两车剐蹭的交通事故。交警赶到现场处置时,发现其中一名女司机张某神志不清,答非所问,存在酒驾嫌疑。交警对其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果然涉嫌醉驾,其血液中的酒精浓度高达288mg/100ml。“我好后悔,早知道不开车了,现在因为一念之差,过年回不去了!”张某告诉交警,当天上午她在和朋友聚餐时喝了4瓶啤酒,醉得走不了路。在饭店醒了会酒后,张某就开车上路了,想着是周末而且是上午时分,交警不可能这么积极。侥幸心理的恶果出来了——被刑事拘留,春节不能回家和亲人团圆了。

还有1月6日晚上,奉化交警在当地金钟路设卡整治酒驾时查获了一名姓顾的驾驶员。一看酒精数值,他立刻大声辩解:“我没喝酒,我只是喝了点藿香正气水!”显然,藿香正气水再怎么喝,酒精含量也是比不过酒的。最终他道出了实情:当晚与朋友聚餐喝了酒,想着这个点交警还没“上岗”,就抱着侥幸心理驾车回家了……

“元旦以来,我们查到的‘醉王’,是在鄞州打工的安徽籍男子彭某,血液酒精含量高达466mg/100ml。”有交警告诉记者,他们对这半个月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80后”男性是酒驾的“主力军”,占被查酒驾人员的27%多;其次是“70后”,占比接近24%。而从性别来看,男性酒驾违法人数为多数,高达629人。从时间段来看,下午5点至晚上11点,查获的酒驾者最多,为276人;其次是晚上11点至次日上午8点,占比约为35%。

“上午8点前,是酒驾的高峰段,这与隔夜酒驾有很大的关系,市民一定要引起重视。”交警说,1月9日他们查获的一例酒后驾驶非常典型。中午12点55分,有人驾车撞了隔离栏并且逃离了现场。后来,当事人发现车辆保险杠和大灯受损严重,就报了警。在处置过程中,交警闻到其身上有淡淡的酒味,用呼气式酒精仪一测,酒驾!原来,驾驶员买了新车,前一晚和朋友小聚时喝了点糯米酒助兴,谁料隔夜酒驾了。

另据了解,春运期间,交警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全时段、全路段开展酒驾整治。除了会在城区道路设立执勤点外,还会将查处的触角延伸至高速公路收费站、国省道、农村等地,进一步压缩酒驾违法空间,遏制“涉酒”交通事故的发生。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