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衣服可以,安全还得盯紧了

钟玮

2020年01月17日08:1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烘衣服可以,安全还得盯紧了

  1月11日下午,小丽(化名)站在黑烟熏烤过的屋子门口,望着还在冒烟的衣服,沉默不语。身边的两个孩子眼眶红红的,像是刚哭过。

  当天下午3点左右,杭州余杭仁和派出所新桥警务室巡防队员沈羽斌听到一旁的村干部接到一个电话:“什么?我家附近起火了?”沈羽斌马上从座椅上站起来,得知着火地点后,跟村干部一起从微型消防站拿了一箱灭火器就出发了。

  当时下着大雨,着火的是新桥村一户人家自建房的一楼。现场已经围了很多人,一位年轻妈妈抱着一个婴儿,身旁站着两个小孩,呆呆地站在房外。浓烟滚滚,从开着的门可以看到,房间里家具已经在熊熊燃烧。由于风势大,火苗很难控制,浓烟一个劲儿地从门窗里冒出来,房东正拿着一个脸盆在扑火。沈羽斌和村民立即用灭火器灭火,带来的灭火器不够用,就从其他村民家中取备用灭火器。用了17个灭火器,花了10多分钟,明火才被扑灭。

  火势被控制,房间内还有东西在冒烟。沈羽斌一看,是几件衣服,被主人放在一个取暖器边上。沈羽斌和房东把冒着烟的衣服拿出来,然后叮嘱村民用水管接上水后浇在衣服上,防止复燃。与此同时,消防员也赶到了现场,一一检查房间内的可燃物后,再用水枪扑灭浓烟,防止再次复燃。

  着火的是一幢3层自建房,1楼被房东用于出租。沈羽斌向房东了解到,1楼住了一对夫妻,带了三个孩子。房间外呆呆站着的正是租户小丽和三个孩子。着火时,小丽的丈夫并不在家。“怎么着的火?”沈羽斌询问道,小丽却支支吾吾不肯说。她看起来非常年轻,脸上还带着烟灰。沈羽斌手一指,“是不是这台取暖器?”

  小丽终于说了实话:“我就想开起来取暖,顺便烘烘衣服,没想到衣服着了,我就跑出来了。”当天下午,小丽哄睡孩子后,看着一堆未干的衣服犯了愁,决定将衣服放在取暖器上烘干,之后就去厨房洗碗了。等她闻到烟味,才发现衣服已经烧起来了,慌慌张张地带着三个孩子逃了出来。

  最近天气湿冷,用取暖器、烘干机、电吹风烘干衣服的市民增多,因此引发火灾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取暖器是高能耗加热器材,在较短时间内就能产生较高热量,长时间固定加热可能产生明火,不合格产品的安全隐患更大。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任何电器在使用时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包括常用的电吹风、电热毯、充电式热水袋、电热油汀等。购买取暖产品时,一定要选择有3C认证的合格产品,如果是在浴室等特殊环境使用,还要注意有没有防水等级。另外,取暖器上不要覆盖衣物,如果人离开,务必要切断电源。春节临近,确保安全第一。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