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车服开放日,滴滴说要“打开车窗说真话”

张丽华

2020年01月17日08:1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小桔车服开放日,滴滴说要“打开车窗说真话”

赶在春节前,滴滴出行在北京举办了第五次媒体开放日,主题是“小桔车服”。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特意提早了半小时赶到现场,和在座的司机师傅、租赁公司伙伴、媒体代表一一握手。柳青透露,这次小桔车服整个高管团队也特意从杭州赶到了北京,为的就是把困扰滴滴、困扰小桔车服很久的问题——网约车“以租代购”,拿出来一起探讨,做到“打开车窗说真话”。

开放日举办当日,正是滴滴出行恢复网约车新司机注册审核的日子。今年1月3日,滴滴出行发布公告称,为了维护司机和合作伙伴的正当利益,滴滴出行将从1月9日零点起至1月16日零点,暂停全国范围内的网约车新司机注册审核工作,以完善平台规则杜绝漏洞。其间网约车新司机可以提交注册资料,平台将从1月16日零点起恢复审核。

“以租代购”在网约车行业“水土不服”

“以租代购”是一种分期购车的方式,很早就存在于汽车租赁市场和4S店中,也是汽车租赁行业最常见的租车模式之一。用户缴纳一定的首付后,车辆长租给用户,一般固定租期为3年,用户需要每月缴纳租金,3年到期后可以进行车辆过户。

“首先我觉得‘以租代购’是一个好的方式,帮助需要用车的用户降低了门槛。但是网约车这个行业,并没有收入特别稳定,有很多人只是临时过渡一下,而且出行行业分淡季和旺季。但是租赁合同一签通常是3年,中间遇到问题退出成本太高。”小桔车服总经理陈汀说,很多网约车司机在刚进入行业时,对于实际收入情况、个人能力、淡旺季了解,自己是不是适合从事网约车行业都是不清楚的,因此需要有一个“适应期”,如果司机中途希望退车,就需要承担特别高的违约金,已经付了的首付也无法退还。

其实,早在2019年8月,小桔车服已经全面暂停了“以租代购”形式的车辆进入平台,并持续打击阴阳合同、乱收费等不良行为,但仍存在司机个人通过高利率贷款或“以租代购”的方式购买车辆加入滴滴平台等情况。

“以租代购”暂停后怎么办?

“以租代购”的模式被滴滴按下“暂停键”,司机还有别的方式进入平台吗?租赁公司的出租率如何得以保障?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203家独角兽企业背后的行业分布与企业成长趋势报告》,滴滴已为5.5亿用户提供服务,在滴滴平台,数千万车主及司机获得灵活的工作和收入机会。而汽车租赁公司的存在,为许多无车加盟的司机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也圆了他们有车梦。

滴滴方面也在思考,有没有更好的模式,能够降低司机的准入门槛,同时帮助好的租赁公司,提高它的出租率,降低它的成本。

记者了解到,2019年8月,小桔车服在主动暂停了新增“以租代购”车辆在平台上出租的同时,推出“租买灵活”方案,司机可以先选择租车试试,一段时间之后再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买下这辆车,还是继续租车或者退车。

此外,2019年年底,小桔租车已在包括杭州在内的近40个城市设立交付中心,覆盖小桔租车平台上85%的租车交易量。司机在提车的时候,都需要经过小桔租车交付中心,交付中心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司机进行15分钟左右的面访,核实司机合同签订内容以及是否存在违规收费的情况。如果存在违规收费或者阴阳合同行为,平台会阻断司机提车,要求租赁公司退回不正规收费,并且作废线下合同。同时交付中心人员会通过面对面访谈的形式,对合同相关规则、租金、租赁方式、可能存在的风险等进行确认,让司机对签下的合同清楚明白,最后才能把车提走。同时,平台在交付中心进行80余项车辆检测,避免存在安全隐患、质量隐患、外观问题的车辆流入市场。

滴滴此举,其实是动了那些想“赚快钱”、做“一锤子”买卖的人的奶酪。把行业内的“黑色”或者“灰色”擦掉,势必会有一个阵痛的过程,无论是对滴滴,还是对租赁公司、司机都一样。“滴滴在发展过程中,还是遇到了很多问题,我们也没有100%完美的答案。”正如柳青所言,没有完美答案,但滴滴一定不想一直道歉。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