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菜应该“趁热吃”吗

医生表示,觉得吃到嘴里的东西很烫,那就有70℃了

周子凝

2020年01月17日08:49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饭菜应该“趁热吃”吗

正值冬季,滚烫的饭菜、刚涮好的火锅成为不少市民的心头爱,有些心急的食客等不及吹凉食物,就直接塞进嘴巴,咽了下去。

台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滕晓生表示,匆忙进食滚烫的食物,可能对口腔、食道黏膜等造成损伤,长期保持这种饮食习惯会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

“冬天的热菜容易凉了,我喜欢吃热乎一点的,所以会选择最后做好的菜。”市民邱女士说,但是这样容易被烫到,她最近经常吃菜被烫到,原因就是心太急,没有等菜凉就直接塞进嘴巴。

“我吃饭速度较快,一般家人吃到一半,我已经吃好了。”56岁的林先生身材有些魁梧,他坦言刚烧好的菜也照吃不误,有点烫,但是可以接受。

不过,多数市民表示,进食会小心谨慎。记者随机采访了近30位市民,仅有3位市民表示日常生活中存在吃烫食、吃快食的现象。

“人的口腔、食管和胃的耐受温度为50~60℃,最适宜的进食温度在10~40℃左右,65℃则是一条红线。”滕晓生说,如果在进食时,感觉到食物很烫,温度应该是有70℃左右了。

“市民若经常进食过烫的食物,口腔、食管黏膜可能会被灼伤。灼伤的黏膜表层会及时脱落、更新,基底的细胞迅速增生、更新、补充。”滕晓生解释,久而久之,增生的细胞生长速度会异常加快或发生突变,导致不良倾向。

滕晓生说,长期食用过烫的食物,容易使食管黏膜上皮受损,诱发诸多病变。当黏膜上皮长期受到热食的刺激,便难以愈合,病情容易反复,最终可能造成癌变,成为食管癌。

滕晓生表示,过热饮食还会导致很多其它疾病,如口腔黏膜溃疡、热过敏性牙痛等,还会导致舌体的味蕾受到损害、味觉敏感度下降等。

滕晓生建议,临近春节,大家经常会聚餐,要注意不能吃太烫、太刺激、高脂肪的食物,也不能进食速度过快,狼吞虎咽。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