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拴钱留人”为拴心留人

胡巩民

2020年01月19日10:40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变“拴钱留人”为拴心留人

春节将至,笔者一位在外地企业当车间主管的同乡,带着一丝惆怅回到农村老家与亲人团聚。何来惆怅?是因为企业主担心他年后会“跳槽”到别的企业,所以“拴钱留人”,留下部分年终奖金待节后上班再发。这种现象在本市企业是不是存在,笔者不敢妄加揣测,但在此想作一提醒:“拴钱留人”远不如拴心留人高明。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流动是一种好现象,它可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一个企业工作多年、具有熟练操作技能的农民工,像其他有着高学历的职工一样也是人才,企业主应当顺应时代潮流,正确对待农民工“跳槽”现象。你的职工跳往他人“槽”,别的企业职工也可能跳入你的“槽”。员工“跳槽”只是企业成长中的烦恼,不少企业也都或多或少经历过,今后仍将面对。对此,广大业主还是保持一颗平常心、泰然处之为好。

想把人才留住,关键要看企业有没有像“吸铁石”那样的吸引力。在异域他乡就业的农民兄弟,谁不想有一个舒适的就业环境,有一份丰厚的工资待遇?如果你的企业具备了这样的潜质和条件,谁还会轻易“跳槽”?

留人先留心。用环境吸引人,用事业留住人,自然能把人心“拴”住,拴心留人也就水到渠成。而“拴钱留人”,到最后往往是钱“拴”不住,人也留不住。所以,大过年的,还是痛快点把该发的钱足额发给职工吧。这样,职工开心,业主安心,大家一起欢欢喜喜过大年,风风火火再出发。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