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添一省级大奖!台州这项创新制度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0年01月19日10:51  来源:中国台州网
 
原标题:又添一省级大奖!台州这项创新制度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日前,浙江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台州市村居网络“理事长”制度入选“2019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并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接受表彰。

为进一步打通舆情管理“最后一公里”,破解农村基层网络治理盲点,台州市从2017年开始推行网络“理事长”制度,作为基层网络社会行业管理的触角延伸和工作抓手,不断夯实“瞭望哨”工程基层基础,有效推进网络综合治理。

2019年12月25日,天台县召开网络文化宣传培训暨第五期网络理事长“半月谈”。

两年来,台州市网络“理事长”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得到了广泛认可。中央网信办、省委网信办领导分别到天台县考察调研网络理事长工作。各大媒体对网络“理事长”典型进行了充分的宣传报道。相关工作经验被中宣部《宣传工作》、省委宣传部《信息专报》、省委网信办《浙江网信》等信息刊物刊发,并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领导的多次批示肯定。

抓网格构建,让网络“理事长”

融入基层治理的“单元细胞”

全覆盖建立网格。按照“网络在哪里,理事长就建到哪里”的思路,以村居为基础网格,按照一村一“理事长”的基本要求建立队伍,并逐步向社区、园区、互联网企业等延伸拓展。目前全市已建成3945名的网络“理事长”队伍和1586个“理事长”工作室,基本实现村居(社区)全覆盖。

严筛选优化结构。将讲政治、有热心、熟村情、懂网络作为网络“理事长”的基本任职条件,通过资格审查、网络技能测试、岗前培训等环节筛选后上岗,并根据年度评价,适时予以调整。

创特色融入治理体系。把网络纳入基层网格管理的重要环节,在网络“理事长”配备上积极创新,探索相互兼职、团队服务、延伸拓展等三种模式,创新组建外来人员“理事长”、巾帼“理事长”等“理事长”特色队伍,并与互联网业党建、农村电商等工作相结合,让农村基层有想法、有热情的网络领头人参与。

抓作用发挥,让网络“理事长”

成为基层治理的“最大增量”

明确六大员职责。明确网络“理事长”主要承担网情信息采集员、重大主题宣传员、网络空间监督员、网络舆论引导员、网络事务服务员、网络文化组织员等“六员”职责,使每个“理事长”清晰知道要“怎么干,干什么”。

强化分层级培训。通过微信工作群每日交流、镇级每月例会、县级每年轮训、市级每年骨干集训等形式,以用促学、以赛促学、以训促学,创新开展“半月谈”、专题培训等分层分级培训,切实提升网络“理事长”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发挥多面手作用。推动网络“理事长”成为基层网络的“百事通”和“多面手”,既做好基层网络组群的维护、群众用网的服务、“最多跑一次”的网络审批代办,又做好网络文化、网络旅游的组织宣传、网络社情民意的收集反馈、政策宣传等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社情民意和舆情苗头5万余条,开展线上线下引导1.3万多次,成功化解5千多起矛盾纠纷,有效推动舆情清苗,风险清零。共组织网络文化活动3千余次,服务网络事务10万余人次。

抓规范运行,让网络“理事长”

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以“五个一”健机制。实行“建立一个工作群,配备一本记录本,成立一个工作室,公布一张工作照,绘制一套流程图”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完善工作联系、信息报送、智能管理等制度,强调“第一时间”原则,推动网络“理事长”用心收集上报网情,尽心履职。

以“云平台”强管理。探索建立网络“理事长”管理云平台,实施智能化管理,加强指挥协调,畅通信息推送,强化前置引导,切实发挥网络“理事长”网络应用、舆情发现、引导处置等方面的作用。

以“风采展”提能力。开展评选一批好典型、一批好故事、一批好案例等“三个一批”评选,以典型引路,并通过推进会、分享会、故事汇、案例集等多种形式,展示优秀“理事长”风采,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借鉴,相互促进。

抓督查考核,为网络“理事长”制度

注入“长效动力”

建立党委重视,宣传(网信)部门主抓的工作格局。将网络“理事长”工作列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和县(市、区)委书记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述职内容。形成各级党委重视,宣传(网信)部门主抓,各职能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

建立用事业留人的激励机制。积极为网络“理事长”列席镇村重要会议,优先推荐评先评优、“两代表一委员”推荐、村居干部后备、入党积极分子推荐等方面提供政治保障,并计划让优秀“理事长”代表参与各镇街、村一把手的述职,进一步提升政治待遇,形成用事业留人,激励促人的良性机制。

建立“有人理事,有场议事、有制管事”的保障机制。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专用手机配备、流量补助、工作经费、工作室等方面尽可能地为网络“理事长”正常履职提供要素保障。

2019年9月30日,天台县街头镇网络长“理事长”开展”我和祖国同欢笑“线下活动。

延伸网信工作触角

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

全市网络“理事长”队伍是网信力量在农村(社区)基层的延伸,使网信基层工作由“缺位”变为“到位”,网信工作重心由“上浮”变为“下沉”,网信基层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

同时,网络“理事长”身处一线,肩负着线上线下两块“责任田”的重任,在正面宣传、舆情收集、舆论引导、服务网民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切实推动了基层网络前端治理,实现社情民意在第一时间掌握,网络舆情在第一关口引导,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化解。

夯实网信工作基础

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网络“理事长”通过“腿勤、嘴勤、手勤、脑勤”的四勤实干,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关心,以办好民生实事、化解民生琐事、解决民生难事为己任,积极运用群众语言、网络语言将大道理讲浅、好政策讲透,用“贴心”赢“人心”,用实际行动诠释好为民服务的宗旨和本质,有效增进了干群关系。

个别互联网较为发达的地区先行先试,把网络“理事长”制度与农村党建工作相结合,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基础。

创新网络综合治理模式

切实提升管网治网水平

网络“理事长”是网络综合治理中更接地气、更加草根的重要组成模块,是管网治网工作的“神经末梢”。

在实际工作开展中,网络“理事长”通过亲戚、邻里、老乡、同学等人际关系和天然优势,用群众语言说身边人、话身边事,用十足的感染力和可信度有效将大矛盾化小、小矛盾化了,降低了基层平安隐患和舆情风险,开辟出互联网“熟人”柔性管理的新方式和网络正能量落地落实的新路径,为推动网络治理体系实现纵向到底,解决基层网事有人管的问题提供了实践经验。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