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出农民致富路

——农行绍兴分行巧引金融活水助力农户展业创业

2020年01月19日15:3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年来,农行绍兴分行探索深耕服务“三农”新模式,创新农户贷款品种和担保方式,有效缓解广大农户在展业创业过程中资金瓶颈等方面的难题,倾情服务乡村振兴。截至2019年末,该行农户贷款余额45.84亿元,共为当地17000多户农户、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注入了金融“活水”。

为实现金融与农村经济间的良性互动,农行绍兴分行常态化、规范化抓好整村建档工作,将农行惠农政策、惠农产品下沉到最需要金融服务的农村地区。该行制定整村推进规范化流程,调查记录村庄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优质农户家庭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金融需求,建立“一村一表”、“一户一档”。截至2019末,该行共为2028个行政村的30.84万户农户建立了档案,其中预授信客户数达10.88万户,利用整村推进发放金穗快农贷10000多户、9.5亿元。

农行绍兴分行紧扣当地农业经济特色及农业特点,创新推出“草莓贷”、“蔬菜贷”、“农联贷”等金融惠农产品,当好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和金融创新的“先行者”。自2016年推出“草莓贷”以来,该行已累计发放“草莓贷”415户、贷款金额6525万元,帮助当地草莓种植户增收近9800万元,有力的支持了当地绿色农业和特色种植业发展。

嵊州是全国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城市,农行绍兴分行辖属嵊州市支行是农总行土地经营权贷款试点行。农行绍兴分行多次组织人员下乡调研摸底,主动对接农业局、各级农村土地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解决抵押价值评估、登记、承包经营权处置等一系列难题,创新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缓解农户创业过程中贷款难、担保难问题,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打造成服务“三农”的新品牌、新亮点。截至2019年末,该行已累计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0户、9281万元,助力盘活农村土地“沉睡”资产,解决了农户因为缺少抵押物而“望贷兴叹”的难题。(郑祺勇)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