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打车多付司机“感谢费”,你怎么看?

严艺文

2020年01月19日09:02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春节打车多付司机“感谢费”, 你怎么看?

近日,有上海市消费者发现,美团打车在打车页面上增设 “出租车感谢费”,乘客多支付一定费用,可增加叫车的成功率。美团表示,此举初衷是考虑到春节期间供需紧张,经过上海市消保委的干预,这一功能目前已下线。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春节期间“打车难”,部分网约车平台和全国多地的出租车实行调价。

上海消保委约谈美团打车

据消费者反映,在美团打车点击“加出租车感谢费”模块即出现加价页面,可选择“加价4元”或者“加价10元”。页面显示美团平台分文不取,并明确在此模块“可以更快打到出租车”。

经上海市消保委调查了解,美团打车上线的“出租车感谢费”模块,实则为出租车加价功能。上海市消保委认为,加价功能是网约车平台利用信息不对称优势,通过所谓的“价高者得”喊价模式干扰市场正常秩序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对此,上海市消保委将于1月20日就“出租车感谢费”问题公开约谈美团打车。

美团打车回应表示,此举初衷是考虑到春节期间供需紧张,为鼓励司机坚持服务,乘客可以自由选择是否给司机感谢费。目前已于1月16日上午下线该模块。

记者了解到,临近春节,因供需关系紧张,部分网约车平台,以及部分城市的出租车行业均进行价格调整。

此前,滴滴公开发布,1月21日至2月3日,根据城市供需预测情况,乘客在呼叫快车、优享、优步、专车时,需额外支付春节司机服务费,每单最低1元,最高9元,全额给司机。另外,杭州、珠海、惠州等13个城市推出春节期间(1月24日-1月30日)上涨出租车费用的方案,以此激励出租车司机、规范行业。

感谢费跟乱加价是不是一回事?

有律师认为,网约车平台的“感谢费”本质上与黑车乱加价差别不大,既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也对非该平台的其他司机造成不正当竞争。而对如春节、雨雪天气等运力不足的情况下,应保障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提前告知用户,用户同意后选择使用。

城市交通专家徐康明发表观点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目的是平衡市民、从业人员和社会三方的利益。部分城市的巡游出租汽车在春节调价,这是给从业人员很少的额外补偿,谈不上集体涨价。

光明网评论员则公开发表评论,春节出租车行业调价不意味着一定理所当然。具体怎么涨、涨多少,相关部门要严格论证,还要经过民意征询环节。

有业内人士提出,相对于巡游出租车实行政府指导价,网约车平台由市场定价,其经营行为产生的问题具有社会综合性,还需多部门综合施策。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网约车平台“感谢费”的出发点是为了协调运力,但行为的公平性欠缺。建议行业监管部门对网约车平台规范管理,让经营者和消费者处于相对公平的环境中,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