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富翁走私毕加索画作受重罚

2020年01月19日09:01  来源:都市快报
 
原标题:西班牙富翁 走私毕加索画作受重罚

西班牙马德里高等法院1月16日宣布,西班牙富翁海梅·博廷走私一幅毕加索画作罪名成立,获刑18个月,应支付5240万欧元罚金(约合4亿元人民币)。

博廷1977年在伦敦购得毕加索1906年创作的画作《一个年轻女人的头》。这幅画是毕加索尝试立体主义风格以前的作品,被视作西班牙“国宝”。

自2012年以来,博廷尝试获得官方许可出口这幅画,但遭西班牙文化部拒绝,称西班牙领土上再无与这幅画同期的毕加索作品。西班牙一家法院2015年宣布,这幅画因其独特的“文化价值”而“不可出口”。

尽管如此,博廷仍把画带到西班牙港口城市瓦伦西亚,送上自己的游艇。他让游艇船长把画运到瑞士,叮嘱船长“不要让政府部门知道”。2015年7月,游艇停靠法国科西嘉岛时,法国海关官员与西班牙当局合作从船长室中查获画作。这幅画作当时市值2600万欧元(1.99亿元人民币)。

法院说,博廷企图把画走私到瑞士卖出,但他说只想把画送到瑞士的保险库中保存。由于博廷已经83岁,刑期不足两年,且系非暴力犯罪行为初犯者,所以“不大可能”进监狱服刑。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