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揭晓

宁波宁海“艺术点亮乡村计划”上榜

张昊

2020年01月19日08:31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2019年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揭晓宁海“艺术点亮乡村计划”上榜

2019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日前正式揭晓。其中,宁波市宁海县委宣传部“文化融入乡村振兴的基层探索:艺术点亮乡村计划”榜上有名。

去年,宁海提出了“艺术振兴乡村”目标,探索将艺术设计与农村生产生活相融合,激发村民建设村庄、参与艺术创造的内生动力。

一场“艺术试验”首先在地理位置偏远、村容村貌落后的葛家村开启——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艺术系的教授、学生与农民来了一场艺术与乡土的碰撞、互动和融合。

一次艺术的激发,使得村民从质疑到看热闹,再到参与设计,主动性越来越高,作品越来越多,由点及面建成了一个游客纷至沓来的网红村,以艺术设计为切口,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在这样的背景下,宁海立足乡村资源禀赋,把艺术设计融入美丽乡村、传统村落、美丽庭院等创建全过程,已重点开展艺术助推乡村振兴项目31个、艺术家驻村项目63个,与之相关的村民收入、文旅产业都得到了显著提升。按照“点面结合、循序渐进”原则,3年内,将建成5个艺术特色镇、10条艺术特色风景线、50个艺术特色村,引育“驻村艺术家”200名,驻点结对村达到150个以上。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