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天冷心不冷 党员干部温暖理“旧账”

2020年01月19日16:4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请问您收到了包工头赵某、薛某余下3万元的工资款了吗?”

“收到收到了”曾在浙江省天台县南屏乡山头郑村参与外立面翻新的油漆工李某,非常开心地告诉回访人员杨柳霞,因前天听到包工头薛某、赵某在谈论,今年在南屏乡山头郑村立面改造的工程未全面完成,导致无法验收难以结清款项,接下去可能发农民工的工资都有困难,听到此“风声”的李某心里急了,没有跟包工头面对面沟通,而是直接打电话给该县信访局反映自己未结清工资的事项,接到此反映的南屏乡防欠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约请相关人员进行核实。

据了解,1月14日早上,天台的气温低至零下2摄氏度,夹着雨丝,风刮过脸颊都有点生疼,李某一大早开门看到冒着寒风来到他所在出租房门口的工作人员有些吃惊也有点感动,年底该乡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民生便民上门面对面调解直通服务,李某一五一十将自己在南屏乡山头郑村从事立面改造工程的时间和未结算的工资金额等向工作人员杨柳霞倾述,怕辛苦一年回家过春节没有钱带回去,无法向家人交代;另外一边包工头薛某也应约来到李某的住所满脸谦意地说:“我原先有十几万,可以先支付所有农民工的工资,可因有些材料需要先付款才能发货,我就把一部分的钱支付给供货商了,导致支付所有工资还欠着一部分,也在犯愁如何办,不过不管如何咱农民工的工资我们不会欠着过年,怪我之前也没说明白,接到乡政府防欠办的电话也清楚此事我们有错在先,目前我还有缺口,只有带了3万元现金,剩下的3万在两天内会凑齐再给你汇款过去,可以不?”现场双方都打开天窗说明白,该乡防欠办的协调员杨柳霞和调解员金拥军表示:“年底欠账谁都不能欠农民工的辛苦钱,各自的‘心结’也都有解开,理解彼此的难处和误会。”现场提出的方案征求李某意见,彼此握手同意,工作人员也表示会进一步跟踪了解支付情况,才有开头的情景。

年关将至,农民工欠薪问题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更关乎农民工的幸福生活,该乡成立防欠薪民生直通窗口,由单位金牌调解员和业务骨干等党员志愿者专门负责,科室负责人全程坐镇接待,一有反应类似问题,则第一时间派专人一对一上门负责协调。

结合年底走访慰问活动,党员干部深入百姓家中、项目工地、生产车间,开展“三服务”大走访,重点对孤寡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弱势群体进行面对面平安“敲门”零距离服务活动,梳理出涉及民生、平安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等基层群众企业急需、急盼的事98件,实行领导领衔、组团攻坚,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上门解决基层期盼,百姓事无小事,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阶段,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利益,让群众的这个冬天不再寒冷。(徐赛君、庞铃铃)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