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回母校,给学弟学妹送上“压箱底”的学习经

金丹丹

2020年01月20日08:4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清华学子回母校,给学弟学妹送上“压箱底”的学习经

“爱零已久情系二中”是由清华大学一年级学生自发组成的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来自清华不同的院系,但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毕业于杭州第二中学。

1月15日下午,这些清华大一学生来到了母校杭二中,给学弟学妹传经送宝。

李浩成是这支志愿者队伍的队长,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李浩成说,清华大学“情系母校”返校宣讲活动已经持续很多年。

“我在二中读书的时候,就看到学长学姐回校跟我们传授经验。”他说,这可以说是一个传统活动了,每年毕业于二中的大一新生,都会自发成立一个志愿者小队,为学弟学妹们服务。去年9月,他主动请缨,挑起了这个项目。

“我们希望做接力,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帮助,也介绍我们总结的心得与攻略。”

他介绍,志愿者队伍共有近20位队员,都是2019年入读清华的大一生。大家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准备了,12月初,“爱零已久”项目正式启动,在微信公众号上分享“过来人”的经验,并成立了QQ群,解答高中学习、高考备考、三位一体备考等问题,也分享最新的招生信息。

“我们来自不同的学院、专业,在文理工商各大专业都有人可以为学弟学妹带来详尽、真实、生动的专业介绍。我们还不定期在公众号上推送。”另外,大家好奇的清华大学里的生活,美景、美食、各种活动等,学姐学长们也会毫无保留地分享。“尽管大学的学习很忙,大家还是抽时间努力把这块事情做得更完善。”

1月15日下午的返校活动是“爱零已久”活动的重头戏,八位学长学姐现场分享干货——备考经验、面试攻略、专业分析、校园生活解密等等。

这些学长学姐都是“学霸”级别的,把“压箱底”经验都和盘托出。

李浩成是杭二中2019届609班的学生,2018年,他获得了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浙江省第一名,保送进入清华大学。

他说,自己从小喜欢生物,今后想从事相关的基础研究。怎么学好生物?他说,对生物有兴趣非常重要,平时多观察自然,多读科普书。

“学长学姐的‘干货’非常实用,听了他们的讲座后,自己努力的方向更清晰了,希望我也能通过努力考上心仪的大学。”一位高三学生表示。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