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失水准,大学四年后却拿奖拿到手软

阿里、腾讯、清华为何都向他招手

郑琳

2020年01月20日08:4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阿里、腾讯、清华为何都向他招手

国家奖学金一次,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两次,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金奖,大学获得国家级奖项15项,收获了阿里巴巴正式offer,腾讯、字节跳动、商汤、旷视等企业实习offer,目前已保研至清华大学……看到如此闪亮的一连串荣誉,谁能想到这样一位学霸,3年半前高考曾滑铁卢?

他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学院2016级理工类实验班学生邓欣豪,这位原本略有些腼腆的男孩子,在谈起自己经历的时候感触很多。

高考失利

大学里却“开挂”了

3年半前,刚结束高考的邓欣豪,在谢师宴上暗暗叹气,本来在重点高中重点班成绩拔尖的他,作为杭电在四川省招生的最后一名,压线进了杭电,看着周围的几个好兄弟上了“211、985”高校,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开学初,邓欣豪参加了卓越学院新生选拔考试,进入了杭电卓越学院(荣誉学院)就读,随后,凭借着暑假期间的编程基础,他成功在杭电ACM集训队开学后第一次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同年级第一个中学无信息学竞赛基础的同学进入了杭电ACM集训队。

“卓越学院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部分课程学生可以和导师共同商量修读什么课程,甚至可以跨学院修读。”卓越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海滨表示。

进入了卓越学院的邓欣豪如饥似渴地修读着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在刘春英教练的指导下,他所在的ACM团队“HDU-Jackaroo”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亚洲区银奖和金奖,他是队长。

从杭电ACM集训队退役后,邓欣豪开始全身心投入到科研中去,这时候,他参与了杭电中孚保密技术研究院的实习研究生招聘,在网安学院的王震老师指导下开展科研活动。

大三上学期,他主动向包括清华在内的名校导师发送了自荐信,向导师们推荐自己,希望能够加入他们的课题研究组。

“当时很多导师都拒绝了我,但是让我很感动的是清华大学的一位导师,他没有介意我非双一流的本科起点,给了我面试的机会。最后通过远程的视频面试,最后成功加入了他们的课题组。”邓欣豪回忆道。

在清华导师的指导下,凭借着以前在杭电理学院张安教授研究组和中孚保密技术研究院积累的科研经验,邓欣豪以学生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and Service Management(影响因子4.682)发表论文一篇,在国际会议NeurIPS 2019投递论文一篇。

卓越学院院长谢建精介绍道:“卓越学院的目标是新工科/新商科卓越拔尖人才的培养和荣誉学生的培养。学院实行导师制培养,我们会为学院学生配备三名导师,分别是学业导师、专业导师和思政导师,以实现对学生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地指导。”

offer拿到手软的“面霸”

诀窍很值得学习

被问到他为什么能够最终获得清华等学校的offer时,邓欣豪挠挠头说:“可能是我比较善于面试吧。”但他不自知的是,他的学业导师理学院王安老师、专业导师网安学院张震老师、思政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范江涛老师以及清华的校外导师,早已将“内力”悉数传授给他,不同的“剑法”和“剑招”将他培养成了一位学术小侠。

在邓欣豪看来,“成功就像滚雪球,删除我经历过的任何一个瞬间,我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

当初未满20岁的他,便加入了一家互联网教育公司,工作内容是给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提供就业面试方面的培训。“这也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过程,正是因为有了这段经历,后来我面试腾讯、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才会那么顺利。”

谈及自己阿里巴巴的面试经历,他还有点“小骄傲”:“通过ACM集训队已经毕业的学长推荐,我得到了阿里的内推机会。当时我面试阿里一共面试了五轮,大三便成功收获了阿里巴巴的正式校招offer。”而恰恰是因为他不断地准备面试公司的专业性问题的过程,让他积累了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被同班同学称为“面霸”。

邓欣豪的“面霸”属性其实还来自于他每次面试结束后都会进行回顾总结,他还会把自己每次面试的反思总结、经验方法写成文章发表在知乎、CSDN博客和他的公众号上,目前已经发表了200余篇文章,收获了近百万的阅读量。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