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车务段:点滴细节服务春运

张帆

2020年01月21日16:2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春运,是铁路人们最忙碌的时间。在上海铁路局嘉兴车务段,每一位一线工作人员从点滴细节做起,为旅客们送上最暖心的服务。

4:30的闹钟

王腾辉的三个闹钟

“叮铃铃叮铃铃…”清晨4:30,闹钟响起,伴随着紧急的闹铃声,嘉兴南站客运值班员王腾辉应声而起。为了不打扰妻女休息,他把手机放在了自己的枕头底下,又怕听不到闹钟,又间隔3分钟设置了3个闹钟。

春运开始以来,嘉兴南站客运值班员、客运员、安检、实名制以及车站工班长、值班站长的闹钟又一次提前了。在以往,早班职工的闹钟基本上都是清晨5点半,路上不敢耽搁,到了车站马上做各项准备。今年“7.10”调图后,嘉兴南站新增了四趟始发车,早高峰客流达到两千多,为了让旅客不拥堵,车站决定提前开门,他们把闹钟调到了到5点。今年春运,为了不让一早来站候车的旅客天冷挨冻,能早一点进到候车室,这不,闹钟再一次提前到了4点半。每天如此。

五点左右,王腾辉第一个来到候车室,准备开门

今年嘉兴南站的春运比往年多了4趟长途始发车,最多一趟车上车旅客将近1000人,他们来自嘉兴五县两区,为了能够早点回家,很多人5点多就早早的来到车站候车,尽管他们的车是6:54才开。嘉兴南站早上四趟始发车平均客发都在600人以上,一早上2000多人同时涌进候车室,为缓解早高峰,车站制定应急预案,提早营业时间,原定6:00开门改为5:30,进站四通道齐开,车站值班领导、机关包保干部全部到场把关,党员职工加岗引导,四趟车短时叠加检票也没有任何问题,车站春运秩序井然。

提前的闹钟不仅仅是工作安排,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也是给春运旅客的一份温暖与温馨。

春运先锋队

"K4362开始检票!"

瞬间,在德清西站的检票口、地道里和站台上遍布了好几个身影,率先冲在旅客前面,组织旅客有序排队,帮助旅客提拿行李,搀扶重点旅客乘车。

“春运先锋队”引导旅客出行

原来,在德清西站有一支九人小队,在春运期间专门帮班客运,保障加开列车顺利乘降,遇有雪情便参与扫雪除冰任务。他们给自己取了个响亮的名字,叫“春运先锋队”。每天早晨6点,小队就已经在车站集合完毕,短暂的点名会后,队长便根据提前统计出来的数据,安排人员分工。

旅客上车时,只听检票口的人员一声令下,他们便奔赴各自岗位,每天在图定的短短5分钟之内,协助当班客运人员,把每个车厢200多名旅客送上了K4362次列车。他们以明确的分工、高效的组织,让旅客有序的进入车厢,确保列车准点发车!

每年除夕坚守岗位

张建军在检票口巡视

23:15,湖州站出站口。

送走了到达湖州的最后一批旅客,张建军惯例叮嘱出站口工作人员:“关好门,回宿舍注意安全”。记忆里,湖州站每年的春运,出来车多了,人多了,从进站口到出站口这段路,却一直未曾变过。

入路31年,从事客运工作17年,老张已经51岁了,他亲历了过去的人工检票、纸质车票到自动闸机和电子客票的变迁。岁月的痕迹,带来了时速300多公里的中国骄傲。也带给了中国高铁人,那满溢着的坚定和自豪。

又是一年春运,老张习惯了,又是一年没法回去吃年夜饭,老张也习惯了,回宿舍的路上,他拿起电话对女儿说:“开站到现在,7个春运我轮到6个大年三十,你说我运气好不好?”夜风中,眼眶闪烁着一点湿润。

1月19日,清晨6:00,车站候车厅,老张早早地来了,他惯例巡视了进站口、检票口、站台,叮嘱他们工作注意事项,还时不时地帮助第一批进站的旅客拿一下行李,不厌其烦地解答着旅客的各种问讯,背影,坚挺而帅气!

一双手的温度

蒋泽华为旅客搬运行李

他叫蒋泽华,今年是他的第一个春运。

1月17日,他在车站志愿帮班时,发现候车室有一位双目失明的旅客需要帮助,马上将情况汇报给了客运值班员,客运值班员将护送这位旅客的任务交给了蒋泽华。当蒋泽华把这位盲人旅客送上车送到座位上时,旅客握着他的双手深切地说道:“谢谢你,小伙子,真的谢谢你”。

“他的感谢和周围其他旅客对铁路服务的赞许声,让我深深地意识到,作为一名铁路青年职工,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每一位选择铁路返乡的旅客提供便利,这不仅仅是举手之劳,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温暖。”蒋泽华这样说道。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