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百名青少年写春联送祝福

陈青、陈敏健

2020年01月21日08:26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我市百名青少年写春联送祝福

“岁月峥嵘逢子鼠,江山锦绣倾庚年”“春光辉日月,福气满门庭”“花开富贵年年好,竹报平安月月圆”……红彤彤的春联喜气洋洋,“金鼠迎春”第七届宁波市百名青少年书春联送祝福活动昨日下午在117艺术中心前举行。

过年贴春联是传统民俗,代表着吉祥和顺,蕴含着美好的祝福和希望,写春联、品春联、评春联愈来愈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传统民间活动。宁波市百名青少年书春联送祝福活动已成为宁波市文化馆的一个文化品牌,不仅活跃了新年气氛,也丰富了市民的节日生活。

据宁波市文化馆书法干部胡朝霞介绍,参加活动的有青少年书法家、高校书法专业学生及“一人一艺”书法普及骨干,每年聚在一起送春联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书法爱好者搭建了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让青少年用所学回报社会、奉献爱心。胡朝霞书法工作室在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中承担着书法普及和传承的任务,让书法艺术惠及甬城万千市民,让书法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

在场的青少年都是跟着胡朝霞学书法的,时间长短不一。市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周欣彤书法学了6个年头,这是她第6次来参加书春联活动,她说活动很有意思,所以每年都来。

上小学二年级的应修远下笔沉稳,“瑞气呈祥同春到,财神有路顺时来”写得颇有章法,喜爱画画、围棋的他学书法已经有2年了,陪着他前来参加活动的应爸爸告诉记者,学了书法后家里的春联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的春联都由应修远“承包”了,今年他的同学和邻居也向他“预订”了春联,应爸爸说:“学习书法是让他以后有自我调节生活节奏的能力,真的是一项很有意义的爱好。”

跟着胡朝霞学了十几年书法的黄伟,如今在东南大学从事艺术学理论研究。“从童蒙时期爱好书法,到现在从艺术史的角度认识书法,感觉侧重点不一样。”挤在这么多学弟、学妹中间,和他们一起写春联、送春联,黄伟开心地说,“学书法对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大有帮助。今天来现场的人都有书法情怀,我们送出的是祝福,也算是学有所用。”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