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发展 记得住乡愁

嘉兴农房设计落地试点 成效显著

张萌

2020年01月21日08:2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农房设计落地试点 成效显著

您记忆中的故乡是怎么样的?昨天,记者从市建设局了解到,2019年,嘉兴稳步推进农房设计落地试点工作,21个试点村年度目标任务117户,计划新建农房150户,截至2019年12月底,完工140户,完工率120%,新建农房及村庄总体农房风貌管控成效明显。

走进桐乡市桃园村,能够深切感受到江南水乡的韵味。村内水系贯穿,宅中有园、村外有田的布局,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桃园村作为三个试点村之一,通过改造农户庭院、修葺仿古围墙,美化道路、河道,建造伯鸿乡村书屋、桃园文创等,中心村落的旅游文化气息大大提升,构成了极具江南乡村韵味的生态文化景观。

“我们在改造中尽可能保留原汁原味,展现对江南特色文化的传承,让村民记得住乡愁。”桐乡市住建局镇村建设相关负责人赵咏华说道。在改造前,村民所使用的农房设计图纸是与建筑师多次沟通后确认,不仅要符合桃园村的整体风貌,还要让村民住得舒心。

事实上,一开始有些村民对此也表示不理解,原本想要造欧式建筑,经过镇村工作人员上门劝说引导后,转变了想法。原来村民喜欢在房前屋后乱堆乱建,如今拆除彩钢棚后变成了小花园。改造完成后村民都感到非常满意,环境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也提升了。

不仅是桃园村,还有很多传统村落在本次试点工作中实现蜕变。记者了解到,嘉兴在推广农房设计落地试点工作中,科学选择了21个点,并全面实施村庄环境“二拆”(拆违、拆危)、“一修”(拆旧)、“三化”(绿化、洁化、序化),整治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在改造中,重点审查村庄规划设计方案和试点村农房建设方案,从文化传承、地理特征、建筑形态、色彩风格、建筑材料等多方面全方位把控,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及时纠正多起破坏村庄整体风貌特色的建设行为,做到“江南民居”特色理念从规划到建设一脉相承。

针对镇、村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嘉兴通过实行驻镇规划师领衔进驻试点村工作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选调选派、义务服务等方式,聘请规划、建设、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技术人员为驻镇规划师,及时有效指导农房设计落地试点村建设。不仅如此,嘉兴还建立了通用图集适当修改服务机制,建设农房设计通用图集网上服务平台,不断提高农房设计通用图集编制质量和推广使用力度,四年来已三次更新近100个方案共2万余册图集,下发至各地建设主管部门、镇、村,对嘉兴农房建设风貌起到较好引导作用。

“我们还探索建立村级农房建设协管员机制,吸收下乡服务的专家和大学生村官兼职村级农房建设协管员。”市建设局镇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去年7月17日,乌镇镇民合村与嘉兴学院开展校地合作,组织大学生暑期下乡驻点各试点村开展技术服务,取得良好进展。

另外,嘉兴还督促试点村加强农房建设依法管理,严格执行农房建设带方案审批、批后“四到场”监管、挂牌施工、鼓励推行监理等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巡查,做到全过程监管。严格推行农房建设带方案审批、批后监管和竣工验收等各项制度,从源头把控农村住房建设风貌。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