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还原多场比赛 有望掀起全民“回忆杀”

孔小平

2020年01月22日10:3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夺冠》还原多场比赛 有望掀起全民“回忆杀”

昨天(1月21日)下午,春节档电影《夺冠》(原《中国女排》)在南京举行业内看片。电影还原了多场比赛,有望掀起全民回忆杀。《夺冠》带有传记性质,比赛成绩早就不是悬念,但电影的热血和紧张感依然感染了全场观众。不少人点赞说,以前羡慕印度体育片《摔跤吧爸爸》拍得很燃很动情,泪点笑点齐飞,现在用这句来形容《夺冠》也很恰当,陈可辛为中国体育电影开了一个好头。

导演做减法,以郎平为主线

《夺冠》的故事跨越了37年,从1979年开展剧情,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重返世界之巅,致敬几代功勋,再现中国女排这支王者之师一路的荆棘与荣光。

记者看到,面对“中国女排”这个国民大IP,陈可辛导演没有面面俱到,减法做得很到位。电影有一条主线,就是围绕中国女排传奇人物郎平展开,她是唯一一个全程见证和参与了中国女排成长的人,用她串起了中国女排的三个阶段,即上世纪80年代老女排,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郎平分别以队员、对手和主教练的身份出现。

一头一尾两场重头赛,体现女排精神传承

《夺冠》重点展现了三场比赛,记者发现每场配乐的气氛完全不同,连乐器也不一样,影迷可以自行到影厅体会。

这其中,第一场重量级比赛是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中国女排在最后一场3比2战胜日本队,拿到了第一个世界冠军,这里展现的是老女排的风采。还有一场则是新一代女排集结成军决胜2016年里约奥运会,电影呈现了中国队对战东道主、世界第一巴西队的八强战。

惠若琪曾透露,拍摄中巴之战那场戏时,球员们都哭了:“想到当时我们多不容易,想到自己的成长和改变,大家都哭出来了。那一场戏很多人都敞开了心扉。我们坐在场地里,导演都不打扰我们了,就让我们自己聊,每个人的很多情绪,都在这个点被激发出来了。”颜妮也表示,当初真正比赛时都没有哭,反而是拍戏时哭了:“演的时候,就像又经历了一遍。对战巴西那场球对我们来说真的特别特别艰难,我们没有任何的优势,只能靠自己拼命。”

这两场比赛虽时隔35年,却是中国女排“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精神的延续和传承,体现了时代在变、队员在变、对手在变,但中国女排的精神从未改变。

新一代女排演得好,真实的训练日常感人

在电影的后半段,新一代女排队员一个个出现,随着真人和名字一个一个出现在大银幕上,观众感觉特别亲切和激动。很多人感慨,“她们作为素人,居然演得很好”。

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陈可辛曾表示,新一代女排队员们在文戏上的表现远超他的预期。而记者观影下来的感受是,其实她们不是在拍电影,而是在展示她们的训练日常,同时也展示了金牌背后的血和泪。比如,来自农村的朱婷战胜自我的眼泪,曾春蕾无缘里约奥运会时不甘的眼泪,真实得就像纪录片。

曾春蕾没能进入大名单时哭着问郎平(巩俐饰)自己每天训练超过10小时,减重十几斤就是为了跳得再高点,她不明白自己状态这么好,为什么去不了里约?“一个运动员能有几个4年呀,我不知道4年后自己是不是还有机会。”郎平的回答是,正因为曾春蕾打得太好,对方已把她摸得透透的,并含着眼泪真诚地向曾春蕾说声对不起。

上万名排球运动员海选,不少人圆了“冠军梦”

除了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等专业演员,以及新一代女排队员饰演自己外,陈可辛大胆起用了退役运动员等来饰演老女排,而郎平的女儿白浪则饰演了球员时代的郎平,神还原母亲“铁榔头”的拼搏风采。

电影上半段讲述的是上世纪80年代老女排夺冠的故事。最初导演陈可辛想找身高1米8以上的演员出演这些女排运动员,教她们打球然后试拍,但出来的效果不对。剧组只能玩真的,在全国上万名排球运动员中海选,历时半年经过数轮淘汰、表演训练,终于定下多位饰演老女排的演员。

这其中,“来头”最大的是陈展,她是货真价实的“前国手”,曾随中国女排国家队出征2014年世锦赛并获得亚军,目前,她在南京一所高校担任排球老师

另外罗慧、凌敏都是从省队退役的职业排球运动员。而李冬徐、马雪纯、李紫微、刘畅、刘晨曦、李阳一、毛雯等都是大学排球队的选手。刘贞宏当时还是高三学生,她受打排球的父母影响,初一才开始练排球,年龄最小的她饰演的角色也是老女排中年龄最小的。

这次参演经历,对这些运动员来说也是一次圆梦:“对我们来说,国家队很遥远,参加这部电影让我们每个人都圆了进国家队的梦。”记者看到,她们作为群像戏,演得也很真实。

泪点挺多,宋世雄原音再现倍感亲切

目前《夺冠》已经宣布提档至大年三十上映,而记者看完全片发现,片中有一段泪点很重的戏份就是大年三十晚上。为了迎战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老女排在年三十晚上还在高强度训练,很多队员浑身是伤。在艰辛地完成教练规定的任务后,队员们来到食堂,打开门,惊讶地发现“不近人情”的教练悄悄接来了每位队员的家人。这段戏引得影厅里一阵眼泪横飞。

另外,电影中也出现了不少纪录画面,除了片尾部分,电影中也穿插了一些,比如,原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主持人宋世雄在上世纪80年代解说中国女排夺冠时的原音,让许多观众倍感耳熟。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