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积极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319项“海宁标准”领跑行业高质量发展

杨茜

2020年01月22日08:4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319项“海宁标准”领跑行业高质量发展

年味渐浓,嘉兴海宁市袁花镇东村家宴中心越发热闹起来,村食品安全员正按照有关规范在排查相关设备、管理是否到位,“除夕,很多村民要在这里吃年夜饭,预订了35桌,食品安全关当然要把牢!”

来自海宁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农历腊月十五至正月元宵,该市71个家宴中心已经预订年酒377场2971桌,其中10桌以上的52场,预订各类企业、单位年会(企业单位年夜饭)11场185桌。该市有约36500人在家宴中心喝年酒或吃年夜饭。

农村集体聚餐是乡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乡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指标。海宁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许海东说,为确保群众安全用餐、舒心过年,2017年底,海宁在全省率先制定发布《家宴中心服务管理规范》和《农村家宴厨师服务操作规范》地方标准规范,这些规范后上升为嘉兴市地方标准,极大带动了地方乡厨和家宴中心的健康快速发展。目前,海宁更有幸成为相关省级标准的起草者。

不光是蓬勃发展的乡村餐饮。早在2017年,海宁的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就成为全省首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实现了我国软磁铁氧体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零”的突破,推动我国磁性材料行业占领国际产业制高点。

而在省品牌建设联合会、省标准化协会日前发布的《关于公布2019年度浙江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的通知》里,海宁森德皮革有限公司起草的Q/SDB 06-2019《汽车坐垫革》,又从全省165家企业的205项标准中脱颖而出,使该公司一跃成为全省43家2019年省企业标准“领跑者”之一。

记者了解到,海宁森德皮革有限公司是汽车内饰皮革行业的龙头企业,已主导制定6个行业标准,参与制定5个国家标准、6个行业标准。此次该标准的制定,更有利于推动行业整体水平提高以及升级转型,助推浙江汽车内饰皮革行业成为中国汽车内饰皮革行业的领军力量。

近年来,海宁结合当地经济特色和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大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目前,该市已建成中天纺检测、天通和国家皮革质检中心3个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牵头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重大技术和重要产品研发和相应标准研制工作,将科技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标准,提升区域标准化水平。同时,充分发挥皮革、经编、铁氧体材料等3个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革国家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和2个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工作组的作用,有效集聚产业技术标准研制的人才、技术、信息资源,为标准创新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据海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海宁企业(单位)已经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122项、行业标准147项、地方标准4项,主导制定“浙江制造”团体标准40项,数量居嘉兴前列。随着“标准化战略”的持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