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信行动”让70多位民工拿到拖欠工资

李倩

2020年01月22日09:07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莲信行动”让70多位民工拿到拖欠工资

岁末,辛辛苦苦工作一年的农民工们最大的心愿无疑是带上工钱回家团聚,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团圆年。近日,丽水莲都法院集中开展“莲信行动”,确保全市农民工工资在春节前能足额发放到位。

昨日(1月21日)上午8点半,家住莲都区的老张带着女儿早早地来到了莲都法院门口,虽然气温很低,冷风拂面让他俩情不自禁地把手揣进了裤兜,但老张脸上的笑容却溢于言表,“听说今天终于可以把拖欠了的工资拿到手,可不高兴嘛!可以过个好年了,女儿来年的学费也有着落啦。”与老张一同来拿钱的还有70多位民工,一些是丽水市某实业有限公司的工人,大多都有近十年的工龄,可以说与公司几乎是一同成长的,还有一些则在丽水市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务工。

因为该实业公司经营不善,2018年8月,公司留下债务和几十名被蒙在鼓里的工人,老板甚至连工钱都还没给。“后来我和其他几个同事一起来到劳动仲裁部门寻求帮助,后来公司被起诉,厂房被拍卖,我们的工资总算有了着落。”虽然拖欠的工资并不算非常多,只有一万三千元,但这对于老张一家子来说,却足以过一个好年了。

“我患有比较严重的糖尿病,前阵子还刚住过院,现在虽已出院,但每月的药费基本还要一千多元,到现在也没找到工作,一家子只能靠着老婆做保安这点微薄的工资支撑着,很无奈。”老张一手拿着法院发放的现金,一手牵着女儿,眼眶似乎有些泛红,对他而言,这无异于一手托着现实,一手牵着未来的希望。

“这家建设工程公司的情况略有不同,它在莲都和缙云,甚至温州等地都有工地,规模较大。去年公司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拖欠了大批民工工资。”执行法官朱海峰说,除了在莲都法院可拿到应得工资,身处缙云、洞头两地的民工也可通过当地法院参与工资分配。

除了在法院现场排队领到拖欠工资的,还有一些人在没进入执行阶段前就可以拿到工资。陈先生是承接该建设公司工程分包业务的承包商,此前他曾带着20多位民工干活。工程完工后,他的一口气还没缓过来,难题却接踵而至——工程款项一直没到账!拖欠工人的40多万元工资该怎么办?1月13日,陈先生将该建设工程公司诉至莲都法院。

了解这一情况后,法院立即与建设工程公司以及业主单位联系,并达成方案,由法院对实际工程款进行核实确认,业主单位则根据法律文书直接支付工程款,确保拖欠民工的工资能在春节前发放到位。“我非常信任法院和政府,相信我们的钱一定会拿到,只不过没想到效率这么高!”拿到钱的陈先生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近期莲都法院开展的这场“莲信行动”专项执行,一共为70余名农民工发放被拖欠工资70余万元,这些工人被拖欠的工资从几千元到4万元不等,时间最长的是一年多。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