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南湖区喜摘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许冰洲

2020年01月22日08:2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喜摘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全省共有6个平台入选,嘉兴南湖微电子产业平台名列其中。这为南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引擎”,将有力地带动南湖区微电子产业,助推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浙江“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是指面向重量级未来产业、万亩空间左右、千亿产出以上的产业平台。在产业定位上,聚焦包括数字经济核心领域、智能装备、航空航天装备、高端生物医药、前沿材料等重量级未来产业;空间规划上,要求规划面积在5~10平方公里;产出效应上,要求每个新产业平台未来实现“千亿产出以上”,主导产业比重超过80%,形成新产业集聚发展的高地。

  嘉兴南湖微电子产业平台位于嘉兴科技城,目前微电子产业基础已经比较雄厚,集聚了一大批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企业,并且具有显著的科创优势,创新能力强。嘉兴科技城管委会相关人员介绍,南湖微电子产业平台将聚焦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发展半导体器件设计和封测、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应用、半导体原材料(硅片)制造等产业,同步构建技术研发、创业孵化、产品应用等产业生态体系。

  2019年初,总投资110亿元的中晶大硅片项目开工,并入列2019年度浙江省第一批特别重大产业项目。一年来,该项目建设进展迅速,目前大部分厂房已经结顶,预计今年年中可完成机电设备安装,年底即可进行试生产。这个南湖区有史以来引进的投资最大的项目,填补了南湖区在集成电路产业核心原材料方面的空白,可以带动大硅片相关辅助材料及设备投资,投产后将为微电子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事实上,南湖区微电子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效应明显。目前嘉兴科技城聚集了斯达半导体、芯动科技、禾润电子、博创科技等一批集成电路企业。斯达半导体填补了国内IGBT芯片和功率模块技术空白,成为国内IGBT领域产销最大、技术领先的专业研制和生产企业,在IGBT模块领域是唯一一家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芯动科技则专注于高端MEMS产品生产加工,具有全产业链、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最先进的高端MEMS器件加工平台之一。

  近年来,南湖区重点培育集成电路产业,制定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将其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去年总投资25亿元的氮化镓射频及功率器件产业化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目前恒拓电子年产30亿只专用集成电路封测等项目在建。

  在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应用领域,嘉兴科技城已经聚集了闻泰通讯等龙头企业,闻泰通讯连续4次荣获“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等称号,并且在2019年闻泰收购了安世半导体,向产业链前端、价值链高端渗透。昱能科技的微型逆变器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二,天通精电是天河系超级计算机生产基地,也是华为、中兴等国内七大通信终端产品企业的供货商。

  科技创新资源富集,是南湖加快发展微电子产业的重要优势。嘉兴科技城先后引进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以及未来院、柔电院、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等创新载体,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并列入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成为嘉兴微电子产业链式发展的核心平台,为创建微电子产业平台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这里拥有国家级孵化器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市级孵化器3个,成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33家,累计孵化培育各类创新型企业800余家。作为全省唯一的首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嘉兴科技城累计引进诺奖、图灵奖获得者、院士等顶尖人才23人,国家级省级高端人才117名。

  “通过新产业平台建设,嘉兴南湖微电子产业平台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是推动产业向高端迈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南湖区将加快平台建设,整合区域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实施一批标志性项目、培育一批领军型企业、推进一批支撑性工程,打造全产业链的微电子产业平台,高质量建设“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