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个“消防小站”在长庆街道成立

许卓恒

2020年01月22日08:1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首个“消防小站” 在长庆街道成立

  配备12名专业消防员,遇火警能在6分钟内赶到现场。昨天(1月21日)下午,杭州市首个小型消防站——长庆街道小型消防站在新华路216号正式揭幕。

  新华路216号原先是一个垃圾车停靠站,如今摇身变成了一个专业的消防小站。这个消防站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其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配备专业消防车2辆,驻守消防队员12名,水枪、水带、伸缩梯、呼吸器、防护服等专业救援设备应有尽有。

  与传统建制消防中队相比,小型消防站建站形式更灵活,建站成本更低、占地面积更小,机动性更大,发挥的作用却是更加关键,能够有效缩短消防救援力量第一到场时间。与社区微型消防站相比,小型消防站人员、设备更加专业,灭火能力更强,能适应大型市场、大型综合体和高层建筑等类型火灾。

  “长庆街道辖区主要由上城、下城和江干3个消防中队负责接出警,根据正常行车距离测算,出警到场时间一般为12-15分钟,如遇行车高峰及恶劣天气,则需要更多时间,不符合消防救援力量5-8分钟到场的要求。我们参照上海、广东等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小型消防站的形式来弥补和解决这个问题”。在谈到为什么要建设小型消防站时,下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王晨说。

  将消防小站选在长庆街道,适应了主城区密集区域的特点,使其具备快速反应能力、第一时间出动、集防灭火宣传技能为一体等特点,不仅有效缩短消防救援力量第一到场时间,更是对下城区南部天水、武林、潮鸣街道形成有效救助覆盖圈。

  长庆小型消防站还有一个特别的功能,作为长庆街道“武林大妈”消防培训教育点,将定期组织人员力量,为“武林大妈”提供消防知识、消防技能培训,提高辖区居民应急防火救灾能力,让身边的“消防员”更多更专业。

  据悉,长庆街道目前已完成4个社区微型消防站,4个重点区域微型消防站建设,成功搭建起“以小型微站为保障、以社区微型消防站为基础、以重点部位微型消防站为补充、以居民自建微型消防室为辅助”的多元参与、多级联动的消防基础架构。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