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高层住户水压不够水色泛黄问题

金华市区完成首批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刘小刚

2020年01月22日08:4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市区完成首批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二次供水设备改造完成后,不仅能改善居民饮用水水质,同时也能降低漏损和节约能耗,还可提高二次供水设施设计、施工的标准和规范,为供水企业后期管理创造有利条件。”金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区首批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试点小区紫藤公寓、御景苑、香格里花园、一品大厦相继完成施工,其中前三处的二次供水设备已于近期投入使用。

“住在大厦高层的居民,常常要面对水压不够、水色泛黄的现象。”婺城区一品大厦物业经理郑卫民表示,由于二次供水设备设计不科学且年久老化,饮水问题一度让居民“头疼”。

一品大厦并非个例,金华有很多小区面临类似饮水问题。“从现场处理的案例看,大多数问题出在二次供水环节。”市水务集团工作人员表示,二次供水设施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居民用水的水质、水压和供水安全。

二次供水是指在中高层大楼的六层及以上楼层另行安装水泵,接力向上供水,目的是解决水压不够的问题。一般是将设备安在地面或地下室,使用该设备可以调节高峰用水量,增加水压,能在高峰用水时满足大面积用水和高楼层用水。

但由于部分中高层住宅的二次供水设施材质标准低、关键设备质量差、设施年久老化及锈蚀严重,导致自来水浊度、色度、铁等水质感官指标时有超标,存在二次污染现象。走近一品大厦前的二次供水泵房和水箱,记者看到管道有明显锈蚀与漏水现象。郑卫民回忆,去年夏天水泵上的一个阀门连接处由于锈蚀老化,造成爆管。

为解决居民用水“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提上了日程。经过与市自来水公司协商沟通后,一品大厦进行了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包括管线更换、泵房改造、水表出户等。

如今,一品大厦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接近尾声,不久后将投用。改造后的泵房环境变清洁了,水箱、管道及附属设备更加环保耐用,监测系统、给水电气控制系统实现了自动化,并设置了安防系统。

今年一季度,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将对另外4个小区的二次供水设备进行改造。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