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凤鸣街道“五黑鸡”新品种获评省级项目

巧借新品育种抢抓中高端农产品市场

胡宇翔

2020年01月23日08:3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巧借新品育种抢抓中高端农产品市场

  在前不久落幕的桐乡市2019年优质农产品展销会上,浙江桐乡市红冠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完成了“五黑鸡”新品发布。记者从凤鸣街道农经中心了解到,该合作社在2019年度引入“五黑鸡”新品种的项目已经成功获评浙江省产业技术团队项目,同时入选2019年度桐乡市科技计划项目。

  走近凤鸣街道红冠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新养殖场,记者看到这里占地约100亩,保持着较为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为“五黑鸡”、凤尾鸡、仙居鸡等多个品种的土鸡放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目前,该合作社各个品种的优质肉鸡存栏超过1万羽,“五黑鸡”存栏2000羽。

  据悉,“五黑鸡”又名“五黑一绿鸡”,是一种起源于我国湖北境内神农架地区的一种珍稀禽类品种。由于这种鸡保持着黑毛、黑皮、黑肉、黑骨、黑内脏的“五黑”特征,以及绿色的鸡蛋外壳,在养殖领域独树一帜。同时,“五黑鸡”营养价值高、口感好,一直是家禽养殖界的优质品种。

  2019年初,在凤鸣街道农经中心的牵头下,吴晓杰就“五黑鸡”新品育种项目联系了杭州市农科院专家、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黄利权教授。通过跟杭州专家团队合作,红冠土鸡团队在嘉兴地区首次引进了“五黑鸡”这一品种。经过成功育种,去年10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销售“五黑鸡”。

  “一进入市场,我们的‘五黑鸡’就得到了广泛认可,预订销售非常火爆。”吴晓杰告诉记者,尽管“五黑鸡”产品单价高于市场上其他鸡的价格,但是整个市场的反响是比较好的。除了肉质细腻、鲜美,“五黑鸡”鸡蛋也因营养价值高而深受消费者好评。从2019年10月到12月底,仅“五黑鸡”一个单品销售额已经达到近30万元。

  吴晓杰说,过去市场上销售的“五黑鸡”品种混杂,该合作社通过引进优质鸡种,选种保育,努力把好“品质关”,最终培育出了较纯正的“五黑鸡”。加之成功跟相关的专门研究机构合作,该合作社树立了专业养殖、科学养殖的信心。这一尝试也为该企业探索了新的发展方向,提升了红冠土鸡的品牌知名度和产品品质。

  有了“五黑鸡”引进的成功经验,吴晓杰还经桐乡市相关部门介绍,联系了四川黑水凤尾鸡的相关养殖单位,参与跨区域扶贫攻坚项目,开展外貌较好的凤尾鸡以及“过节鸡”“财神鸡”的新品种引进项目。“‘五黑鸡’引进项目获评浙江省产业技术团队项目,给我们带来了较大的发展动力和发展信心,今后我们还会进一步开展好优质鸡种选育项目。”吴晓杰透露,2019年红冠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制订的土鸡养殖技术标准已被认定为桐乡市土鸡养殖地方标准,为全市土鸡养殖提供了规范标准。

  “在‘五黑鸡’产品开发中,我们深刻感受到相关部门是我们企业发展的贴心人。”吴晓杰坦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桐乡市农村农业局、市科技局、凤鸣街道农经中心的大力支持。相关部门不仅为他牵头找到了发展所需的专家和技术,还为红冠土鸡新的养殖场建设提供了便利。当得知该合作社计划进一步扩建时,凤鸣街道农经中心及时介入,在土地租赁、用房审批方面开展快速对接,有效助推其快速投产。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