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戏骨”杨立新4月带来一台好戏

厉玮

2020年01月23日09:0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她们究竟有怎样的秘密?

“我的眼睛,确实比陈佩斯要大不少。就因为这浓眉大眼,几乎演了一辈子‘老好人’的角色。”不过这次,人艺“戏骨”杨立新不演戏了。他摇身一变,成了话剧《她们的秘密》的总导演,时隔多年重新踏上喜剧指导之路。

2020年4月,《她们的秘密》将在杭州大剧院上演。这是中国班底、韩国编剧共同演绎的一个发生在意大利的故事,由龚丽君、牛莉、郎玲、刘婧诗主演,四个女人一台戏。有趣的是,这是四个听说自己丈夫出车祸后有哭有笑、还要女扮男装“骗保”的妇女。

“接这个本子,完全是一念之间的事。故事有基础,剧本有意思,一切看似荒诞,但写得夯实。”杨立新用了一句话来形容这部戏的剧情——如何把妻子杀死老公的事情合理化。“《她们的秘密》最吸引我的是,把‘不可能’写成了‘可能’。一出好戏,呈现的往往是生活中有可能发生但不一定会发生的故事。”

一次意外的交通事故,隐藏着四个女人及家庭的秘密,荒诞故事的背后,是现代女性在婚姻关系中的焦虑和不安。《她们的秘密》这是一个出轨引发的故事。某天,以为丈夫们去球场看球赛的四个女人,聚会时接到电话,男人们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恰逢第二天所有男人入保险的体检,这让女人们震惊与慌乱之余,萌生了应对计谋,如何应对保险体检、骗保成为一场闹剧。

“这部戏最精妙的地方,就是不怕剧透。其实是其中一个女性发现自己丈夫出轨,精通机械的她在车上作了手脚才导致的车祸。这戏好看在一个故事在向三个方向拉扯着,情节反转出乎意料。”杨立新自信地表示,观众在知道这个故事的大致走向后,反而对细节的呈现、对演员的表达更加感兴趣。

去年3月,这部戏在北京首演,受到了陈佩斯、英达、濮存昕等明星的热捧。四位实力派演员把这个幽默荒诞中带着辛酸的故事,诠释得淋漓尽致。

这回,“北京人艺的话剧皇后”龚丽君饰演索菲亚。杨立新说,龚丽君一直希望能改变自己的荧幕形象。“在《她们的秘密》里,她脱下了从人艺舞台上的‘大青衣’,成了喜剧里的‘知心大姐’,这样的跨越还挺巨大的。不论是给闺蜜出歪招,还是带头扮男装,她是这个舞台上的主心骨。”

此外,实力派演员牛莉出演另一个女主角莫妮卡。作为春晚舞台的常驻小品演员,她对喜剧的把握驾轻就熟,也更加松弛。 还有青年演员郎玲、电视台主持人刘靖诗的加盟,组成了一个空前强大的“妇仇者联盟”。

这四位女演员对应到了50、40、30、20岁四个年龄段上,在角色的功能上互补,又用很接地气的表演为作品定下了轻松欢快的基调。喜剧的外壳下,生活的沉重展露无遗,对于两性关系的探讨也体现得尤为真实而深刻。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