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020】

和谐号上用WiFi

2020年01月23日21:1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今年春运,来自温州的吴先生乘坐G7659次和谐号列车,放好行李落座后,习惯性掏出手机准备上网,突然发现车上也可以连接高铁WiFi了。他按步骤经过简单操作就连接了网络,在掌上高铁App“娱乐”板块选了一部电影看了起来。

“以前只在复兴号上体验过高铁WiFi,没想到和谐号上也开通了。”吴先生笑着对记者说。

2019年12月6日,全路首列搭载了WiFi系统的和谐号动车组由杭州东站发出,正式投入运营。这标志着动车组WiFi系统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和谐号也开始逐步拥有了高铁WiFi。而这距离高铁WiFi在复兴号列车组上运营已经一年多了,和谐号高铁WiFi的覆盖时间为什么会比复兴号晚?

国铁吉讯首席技术官李世平给出了答案:“复兴号动车组是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动车组列车,在新车制造时就进行了WiFi系统的加装。和谐号动车组为既有CRH动车组,涉及车型、平台众多,因此改造方案影响因素较大,因此WiFi系统覆盖较晚。”

吴先生多次体验下来发现用掌上高铁App看电影特别流畅,几乎没有出现卡顿的现象。经记者了解,掌上高铁App已将上千部影片资源预先缓存到车厢服务器内,并定期进行更新,用户连接高铁WiFi后,可以直接访问服务器上的本地影片,所以缓冲时间短,流畅不卡顿。

春运期间高铁WiFi每天覆盖的用户量在80~100万人,相比平时增加30%~40%。

大批的用户量增加给高铁WiFi的运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为保证动车组WiFi系统在春运期间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旅客,对此,国铁吉讯在春运前期就做好了准备。

国铁吉讯通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春运情况,我们成立了应急保障领导小组,24小时处理临时发生的软硬件故障,领导小组下设现场运维组、远程运维组和技术支持组,各小组采取轮流值班制度,全程做好配合工作,为广大旅客出现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随着高铁路网的建设,高铁在全国覆盖越来越全面,坐高铁成了从事商业活动的旅客首选。连接高铁WiFi后,他们就可以随时处理工作、收发邮件、下载应用、浏览新闻等,满足他们的商务需求。

王女士就在前往杭州出差的路上遇到了工作问题:“一路上难免会遇到紧急工作要处理,以前都是用手机热点连接电脑很不方便,现在有免费的高铁WiFi可以用,网速还蛮快,提高了不少工作效率。”

王女士还特别点赞了掌上高铁App的行程管理功能,她告诉记者因为粗心的关系时常会坐过站甚至坐错车,而时刻表可以查询车次信息,还有到站提示服务。这让她坐车的时候感到很踏实,不用再担心自己做过了站。

免费WiFi畅通了信息渠道,旅客可以十分方便的了解搭乘列车的有关情况,这也就进一步减轻了服务人员的压力,从而更好的提升铁路的客运服务质量。

如今,高铁WiFi累计覆盖超3亿人次。预计到2020年年底,搭载WiFi系统的动车组将达1500组。

未来,高铁将迎来5G时代。根据李世平介绍,目前在部分高铁沿线已建成或已规划了5G基站,如广深港高铁、鲁南高铁、京张高铁、京雄高铁等,但目前5G终端的普及度还很低,在这个阶段,铁路部门将逐步实现5G转WiFi,可以让4G手机用户通过WiFi享受5G高速上网体验。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