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个安置房小区管理地方标准来了!

孟娇

2020年01月23日08:5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首个安置房小区管理地方标准来了!

再过两天就是春节了,恰好也是杭州市江干区三卫社区回迁安置居民周建英64岁的生日,“在外过渡了多年,终于可以在自家的房子过大年了!”

周阿姨口中说的新房,就在三卫家园,是九堡街道三卫社区居民的回迁安置小区。2018年6月,在外过渡了五年的800多户居民,拿到了新房的钥匙,也标志着三卫社区真正走上从农村社区接轨城市社区的路。前不久周建英搬进了新房,对小区夸个不停,“不但房子盖得不输商品房,小区的服务品质也比得上高端楼盘呢!”

“房子盖得不输商品房,这不难,但是农民变市民,市民变公民却没那么容易。”三卫社区党委书记胡小泉说,为了让三卫社区的居民过上“城里人”高品质的宜居生活,如何做好社区安置房的管理,成为拆迁安置工作后的“重头戏”。

“简单来说,就是‘专业+自治’。”九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俞来法介绍说,早在2017年9月,社区就引入了绿城先进管理模式和专业物业管理人员成立社区自己的物业公司,物业公司的人员主要以本社区居民为主,目前100多名社区居民在物业公司的各个岗位上打理着“自家事”,通过定期培训,不断提高服务人员的专业素质。“这样一来,不仅能解决失地居民的就业问题,还能让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尤其是大家方言一样,又都是熟人,沟通起来,隔阂也小。”

拆好还得管好、治好,尤其是在装修期间,制定在前头的规范化管理制度就发挥了大作用。比如,社区通过党员会议、居民代表会议制定了涉及装修、临时管理等物业管理手册,并把装修期间的物业管理内容纳入《社区居民公约》。此外,社区出钱对小区阳台进行统一封包,统一安装地下室电动车充电桩,统一将楼顶改造成晾晒场所。就连居民要出租房子,社区也通过物业公司引入置换中介,为居民免费提供了租赁平台。社区自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也加入小区治理中来。

周阿姨等三卫家园居民对安置房小区管理的认可,得益于江干区城改办联合市城改办的积极尝试——制定《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房小区长效管理规范》。1月30日,这个杭州市首个安置房小区管理的地方标准将正式实施。

《规范》不是强制性的,但对房屋装修、停车管理、公共区域、防违控违、风俗管理等方面内容做了细化,可以为全市安置房小区提升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提供一个可操作的依据。值得一提的是,《规范》中还制定了一份拆迁安置房小区长效管理工作评分表,为全市涉及安置房小区管理的街道、社区或相关部门提供了一个“度量衡”。

“建得好、管不好,安置房小区还会成为‘高楼上的城中村’。” 杭州市建管中心建设管理处吴俊华说,希望安置房小区不仅要在硬件达到商品房中等偏上的标准,在物业等长效管理上也要对标商品房管理水平。

据悉,江干区计划有70多个小区将以《规范》为指导,加强安置房小区的长效管理,接下来,杭州市建管中心将通过试点、宣传等形式,对该标准进行推广。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