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市场检查发现:名贵药材有缺斤短两现象

王岚

2020年01月23日08:10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膏方市场检查发现:名贵药材有缺斤短两现象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冬季采用膏方进补的人越来越多。宁波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日前对膏方市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膏方市场两类问题较为突出:一是熬制工艺不规范,二是存在短斤缺两现象。

  膏方市场违法行为隐蔽性强,取证时机稍纵即逝,为突破查处难点,执法人员兵分五路开展突击检查,发现部分单位熬制工艺不规范。据介绍,膏方进补,科学规范的熬制程序是确保膏方质量的关键一环。检查发现部分膏方制作过程不符合规范要求,如果壳、果实、动物骨骼等未捣碎,不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人参、鹿茸、冬虫夏草等贵重药物与其他药同煎,造成浪费;盲目追求销量,大幅缩短熬制时间等。

  此外,由于部分药材较为名贵,一些机构有偷工减料行为。检查发现有5家单位存在冬虫夏草、阿胶、铁皮石斛等贵重药材严重短斤缺两,如阿胶、龟甲胶等材料药方与实际用量相比短缺超过30%,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

  针对上述违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已责令有关单位立即整改,同时依法定程序立案调查。

  监管人士提醒,市民在购买人参、鹿茸等滋补类中药材时,不要轻信“包治”“根治”等夸大性的宣传内容。如果发现质量问题和短斤缺两等违法违规行为,立即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