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空局尝试利用月壤制造氧气

刘霞

2020年01月23日09:2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欧空局尝试利用月壤制造氧气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欧洲空间局(ESA)建造了一种原型设施,旨在利用月壤模拟物制造氧气。目前他们正在完善并调整这一设施,希望最终建造出“试验工厂”,在月球上利用真正的月壤制造氧气。一旦成功,有望在未来太空探索及定居月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月壤包括月球上的尘埃、土壤、碎石及相关物质,月壤中包含40%—45%的氧气,但这些氧气无法直接利用,因为它们与月壤通过化学作用结合在一起。要提取这些氧气,必须借助熔盐电解技术处理月壤。

为利用月壤制造氧气,ESA在位于荷兰的欧洲太空研究与技术中心(ESTEC)建造了氧气生产设施。在ESTEC的设施中,研究人员首先将月壤模拟物与熔融氯化钙盐一起放入金属篮中,将其加热到950℃,随后对月壤模拟物通电,从而提取出氧气。这一过程还会产出一种重要的副产品,即一种有用的合金。

ESA研究员亚历山大·默里斯说:“新设施已在运行,我们可对其进行微调,例如降低运行温度等。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试验工厂’,使用真正的月壤在月球上持续制造氧气。”

该项目研究成员之一、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贝丝·洛马克斯说:“鉴于多国航天机构希望不久的将来在月球上建立长期居住地,能从月球上的资源中获取氧气,对未来的月球居民而言,无论是用于呼吸还是就地生产火箭燃料,都将非常有用。”

ESA结构、机械和材料部负责人汤玛索·吉迪尼指出,ESA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正计划执行载人登月任务,将宇航员送往月球并在月球居住一段时间。“为更好地完成这一使命,我们正尝试借助工程方法系统性地就地利用月球资源。我们正与来自人类和机器人探索局、欧洲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同事合作,提供一流的科学方法以及类似的关键支撑技术,让人类未来能在月球甚至火星上长期停留。”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