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区近八成外来环卫工人坚守岗位

为给大家一个“干净年”

任彦

2020年01月25日09:2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市区近八成外来环卫工人坚守岗位

50岁的环卫工人孟华芳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今年是她在杭留守的第15个年头,她说,自己分外想念在诸暨老家的兄弟姐妹。但在杭州过年,也并不孤单。春节期间市区城管系统自建的城管驿站正常对外开放,供一线环卫工人进去歇脚、热饭、休息,让许多环卫工人感受到了“第二个家”的温暖。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环卫中心获悉,2020年农历新年期间,为保城市清洁,杭州市区近八成外来环卫务工人员主动放弃回家过年,选择坚守岗位。在做好日常清扫保洁工作的基础上,环卫工人们重点加大对火车站、汽车站、景区、商业街区的保洁力度,全力以赴,保障节日期间的环境卫生面貌,为市民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喜庆的节日氛围。

孟华芳负责的路段是复兴路洋泮路口至复兴路435号,全程3.2公里。“这一个区块,本来有6个同事一起干,但过年,其中2个有急事的提前回家了。那我们剩下的,就绝对不能再请假了。”孟华芳说,干了这一行,就要有责任心,虽然过年见不到亲朋好友,但也可以坚持。“老公和儿子都赶到杭州来和我团聚了,除夕晚上,我们就在出租房内和老乡吃个团圆饭,也开心的,年年都一样。”

新的一年,孟华芳也有自己的小愿望,“我就想杭州越来越美,道路美,景色美,我们做保洁的环卫工人也自豪。”

据市城管局统计,今年除夕夜到年初一期间,杭州市区(含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钱塘新区)将出动人员2万余人次,增加环卫保洁人员2000余人次,车辆800辆次,有力保障杭城的环境卫生。

今年春节,杭州市城管局和各城区城管部门开展了组织环卫工人一起吃年夜饭、送慰问礼包、组织观看春晚等多场活动让许多环卫工人感受到了“第二个家”的温暖。

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市区城管系统自建的城管驿站正常对外开放,供一线环卫工人进去歇脚、热饭、休息。城管部门也发出倡议,希望已参与到爱心休息点建设的社会爱心单位在正常营业时间为环卫工人提供方便。

市城管局呼吁,为了杭城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希望广大市民、游客能理解和支持环卫工作,尊重环卫劳动成果,文明出行,实行垃圾分类,拒绝乱扔垃圾,让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社会风尚体现在伸手弯腰之间,携手共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