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东阳成首批“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

倪远山

2020年01月25日09:3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东阳成首批“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

1月21日,中国老年体协公布全国第一批“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名单,金华东阳在全国20个省市116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榜上有名。

这得益于东阳扎实的群众基础。据统计,东阳共有老年人太极拳队288支,经常参加太极拳活动的中老年人近1.1万,约占老年体育人口总数的8.3%。现有中老年太极拳骨干600多人,占老年太极拳活动人口的5.5%以上。有323个行政村(社区)组建了老年人太极拳队。

东阳老年人太极拳推广普及程度、习练人数、技术水平等在金华各县(市、区)均处于领先地位,在全省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东阳市老年体协多次代表金华市老年体协参加全省老年人太极拳(剑)交流活动,成绩均列前茅。

经过创建,目前东阳经市老年体协认定和挂牌的太极拳健身活动场所有70处。东阳还承办了“全国杨式太极拳教练员提高班”、浙江省老年人太极拳(剑)骨干培训班。结合太极拳“五进”工作,东阳组织开展了机关、社区、企业的太极拳推广培训。2019年5—7月,结合“全国太极拳之乡”创建工作,东阳组织了简化24式太极拳公益培训,共举办培训班80期次,受训人数达7000多人次,培训覆盖了17个乡镇(街道)、300多个行政村(社区)。

老年人太极拳表演经常在东阳的各大活动上亮相。2019年,东阳市机关运动会、老年人运动会、乡村体育节、乡村休闲旅游节、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等开幕式及全民健身日活动上,都有太极拳集体表演。

这是继“全国气排球之乡”“全国健身球之乡”“全国柔力球之乡”之后,东阳再次获得国字号老年体育荣誉。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