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面实施25条紧急措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1日21:1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月1日,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举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确保两努力”“十个最”的要求,按照“奋战十天、拿下拐点”的攻坚目标,根据国家做好传染病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温州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25条紧急措施,概况起来就是“四严一治”。

第一个“严”,就是通过严管,确保重点人员不脱管。主要采取三条措施:第一条措施是全面排查。对湖北等重点地区已返温人员、密切接触人员、有发热症状人员三大类人员,温州依托基层网格和“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排查随访系统”,开展动态滚动排查,确保所有来温人员全管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同时欢迎广大市民朋友通过“12345”热线对各类可疑人员进行举报,另外基层要发动辖区所有家庭每天自己测量体温,实现底数全摸清。第二条措施是集中隔离。对密切接触者和新增人员,温州一律实行集中隔离,现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要积极转为集中隔离观察。对所有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严格实行表格化、清单式、“二对一”“多对一”24小时跟踪管理。第三条措施是严防外流。在所有高速、国省道、县道和乡村道路出口都设立检查卡点,机场、火车站实行设卡严管,一旦发现重点管控人员外出的一律予以拦截,确保重点对象稳控在当地。

第二个“严”,就是通过严控,确保增量输入快回落。重点采取4个方面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交通卡口管控。加大高速进口封闭管制力度,原则上各县(市、区)保留一个进口,并按要求报省里审批,主要是为了集中检查。在高速、国省道等主要交通干道入口设立检查卡点,对所有来温车辆按照“不漏一车、不少一人”要求实行24小时排查,发现湖北等重点地区来温人员一律予以劝返,不能劝返的一律采取集中隔离14天留观措施,也请广大市民朋友共同监督工作落实。

二是强化对外综合交通管控。暂时取消湖北省周边城市到温州航班,对所有来温航班、火车乘客信息进行提前管控,凡发现湖北籍等重点地区乘客在其登机上车前一律做好劝说工作,暂不来温。同时,严查来自湖北等重点地区人员非正常乘坐私家车、运营车、船舶等途径来温,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运营车船。

三是严格落实“三返”防控措施。“返工”方面,市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17日24时前复工,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疫情防控必需的企业,以及其他重要国计民生相关的企业除外;各企业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对所有来自湖北等重点区域的员工逐一劝告、一律推迟来温,复工后来温的一律由企业负责集中隔离观察14天,实行日报告制度;企业防控措施履行不到位的,一律依法严肃追究责任。“返校”方面,本市各级各类学校延期至3月1日之后开学。开学前,学校包括培训机构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中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返岗”方面,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上班时间调整为2月9日起正常上班,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单位除外。

四是严格落实增量“日交日清”。对“五大主入口”当日排查到的新增来自湖北等重点地区人员和各村、社区(小区)、企业、酒店(民宿)排查到的当日新增人员,原则上在1小时内由属地政府带离,最长不超过2.5小时,实行集中留观、跟踪管理。龙湾国际机场、温州火车南站分别设置临时留观点。各县(市、区)建立应急处置小分队,及时处置重点应急事项。

第三个“严”,就是通过严防,确保疫情风险不扩散。具体有5项措施:

一是全面加强市内交通管控。全市省际、市际和各县(市、区)客运班线全部暂停。市域铁路S1线、市区公共交通和轮渡暂停运营。乐清、瑞安等重点地区客运班线和公交一律暂停,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减少机动车出行。目的是减少人员流动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希望市民朋友予以理解、配合和支持。

二是严格落实基层单元防控。各村、社区、小区、各类企业、工作场所、楼宇等基层单元要设岗排查,采取“六个一”的措施,对进入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测体温,发现有湖北等重点地区新来温人员、有发热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按规定及时处置,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建立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机制和服务保障,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不允许由外卖人员直接送餐,一律由专人提供配餐送餐服务。疫情风险严重的村(居)、社区和小区要采取封闭管理措施。

三是严格限制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全市集市集会、展会展览、文艺展演、人才交流、宗教活动等聚集性活动一律取消。全市各景区、歌舞娱乐场所、家政服务市场、文化礼堂等所有非生活必须类公共场所和大型商场、商业综合体等暂停对外开放。已经确定的婚庆仪式推迟举行,严格控制丧事规模,人员密集场所全部停用中央空调。养老服务机构原则上暂时停止服务,确实不能暂停的要实行封闭式管理。

四是有序加强生活必需场所管控。群众生活必需的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场所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定期消杀,进入人员一律测量体温,经营人员和购物者一律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具。

五是严格落实药店诊所防控责任。基层卫生服务点、零售药店、个体诊所对前来购买治疗发热、咳嗽药品的人员,应当登记并详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劝导患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以最快方式向所在乡镇(街道)报告。

第四个“严”,就是通过严责,确保防控举措全落地。在这里,温州重点就是要以最严明的工作纪律,把防控工作责任压实到全市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和有关的责任主体上。总体上,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严格落实“以县为主、分级管控”防控责任体系,明确要求各地党委、政府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具体上,要在全市全面推行市县乡村四级包干制,就是市级领导要下沉到县一级驻点指导,各地县级领导干部包干到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包干到村居,村居干部包干到户,并层层签订责任状。监督上,市里成立了15个督查组,各地也都建立了督查组,将开展不定时、多频次、全覆盖明察暗访,切实做到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督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除了切实压实党员领导干部的防控工作责任,还需要发动全社会力量加强群防群控工作,包括宣传引导群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等等,希望广大市民积极支持,并努力做到。在这里也特别提出要强化法制保障,对明知自己患有或疑似患有传染病但拒绝接受检测、隔离观察、治疗、故意传播、隐瞒不报的,危害公共安全的,以及各类责任主体不履职、履职不到位的,要严格依法追究责任。

最后一个“治”,就是加强救治,确保患者诊疗高水平。按照不发生死亡病例、不感染医护工作人员“两不”要求,采取以下三条措施:一是对危重病人实行集中治疗。新增危重病人一律送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集中治疗,组建专家团队实施集中救治,确保及时有效救治。二是提升定点医院救治能力。各县市确定一家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救治,充分发挥全市各“医联体”的机制优势和医疗救治专家组的作用,由市级医院对口指导各县级医联体医院梳理救治流程,共享救治方案,提供救治意见,切实提升各地医疗救治能力。三是加强医疗物资供应保障。一方面,加大组织生产、采购力度,积极利用在外温商、华侨、社会捐赠等渠道,共同保障物资储备充足。另一方面,实行市级医疗物资供应统一调度,由医疗组统一调配一切防护物资和药品资源的权限,优先保障定点医院需求。(王丽玮)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