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万名执委姐妹连心,构筑战“疫”半边天!

2020年02月01日21:3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嘉兴市妇联积极行动,万名执委姐妹连心,探索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 组团服务”,第一时间启动五级妇联组织纵向联动机制,近万名基层执委配合网格员开展工作,在组织动员、宣传引导、群防群治、居家防疫中发挥独特作用,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战“疫”严密防线半边天。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些动人的故事——

沈明芳:疫情不解除 我就不下线

“您是从哪里来的?我给您测一下体温好吗?”凌晨1点多,在油车港镇高速卡点,秀洲区妇联执委、康安医院院长沈明芳耐心地对来往的车主说。此时的沈明芳已经连续十个小时在寒冷的室外测量体温,她说把这称作“非常时期的非常工作状态。”

沈明芳有非典时期的“非常工作”经验,这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她又一次冲到了防疫一线。从1月22日上午安排医院的防控工作开始,沈明芳只是回家一次取了换洗衣服,一直都在医院和卡点之间奔波,一次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下班后她脱掉白大褂,拿起锅勺,成为医护人员的临时“大厨”,并主动承担起夜间医院内的消杀工作。“疫情不解除,我就不下线!”每天都是高强度的工作,但沈明芳只有誓言,没有怨言。

张虹:共筑防疫坚实后盾

嘉兴市妇联执委、市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虹以个人名义定向捐赠武汉慈善总会100万元,专款用于疫情防护。这次疫情让张虹的云澜湾小镇损失惨重,但她不计个人得失,以家国为先,以大局为重,大年三十第一时间关闭温泉中心和景区,对宴会中心预定的1000余桌宴席和景区、酒店客人近2万人,她带领员工艰难地一一劝退,同时组织企业员工送水果慰问公路卡点防疫人员。张虹说:“抗击病毒人人有责,我们愿与全国人民共筑防疫的坚实后盾。”

盛静怡:让防疫战士吃上热饭菜

南湖区妇联执委、金小悦集团董事长盛静怡组织了一个“最高规格”的临时餐饮队,专门给防疫一线送热饭热菜。一些防疫设备企业加班生产,但因为还没有完全复工,员工吃饭成了大问题,于是金小悦集团开通了送饭热线,普通员工放假,盛静怡就召集集团高管亲自下厨做饭送饭,并免收配送费,临时来加班的8个人当中,有5个是集团高管。

匿名执委:我是学医的 责无旁贷

在嘉善的集中医学观察点,一名基层妇联执委正在协调观察点内部工作,接收记录新来的留观人员。观察点为留观人员提供一日三餐、每天定时测量体温,同时也尽量满足留观人员的个性化需求。从1月26日开始,她已经在这里坚守了五天四夜,接下来,她至少还要在观察点待上10天甚至更久。为了不让长辈们担心,这名执委的防疫工作在亲属中是“高级机密”。她说:特殊时期,国家需要、人民需要,我有学医的经历,更是责无旁贷。

吴陈娟

胡欣颐

胡欣颐 吴陈娟:坚守后方的孕妇执委

“这两天,村里很忙,我一定要来的。”从1月25日到今天,在海宁市袁花镇新袁村村委会,一位挺着大肚,有着八个多身孕的90后准妈妈每天准时出现,打电话联系企业村民,招募志愿者,统计报送资料。她叫胡欣颐,是新袁村妇联主席。面对同事多次劝阻,胡欣颐说,现在是特殊时期,村里人手又少,同事们很多都是24小时坚守在防控一线,她是孕妇,但可以坚守后方。因为每天需要大量的打电话统计排摸,胡欣颐经常一坐就是一个上午,久坐加上孕后期,腿也因此水肿了好几天。“水肿总归会慢慢消下去的,但是疫情防控刻不容缓。”

海盐县望海街道凤凰社区妇联执委吴陈娟怀孕四个多月了,自1月23号接到单位通知至今,一直坚持在防疫岗位上,她的任务主要是对网格中的农户进行挨家挨户的电话排摸,取消家宴安排、提醒农户不要聚众,每天报送报表,掌控外出外来人员的情况,做好追踪工作。凤凰社区此次排摸的人员里有76人途径武汉,排查工作量很大,经常上报完信息都到晚上12点了,吴陈娟毫无怨言。她还多次做思想工作,成功劝阻了一场婚宴。

顾婷婷:坚守一线的两孩妈妈

南湖区新兴街道妇联执委顾婷婷是两个孩子的年轻妈妈,她将大宝送到外公家,将尚在哺乳期的二宝交给丈夫照料,自己毅然冲到防控一线,发宣传单、参与小区出入口安检、为居家隔离户送菜等。

孙凌波:把最紧俏的“年货”送给最需要的人

这个春节,口罩成了最紧俏的“年货”,平湖市妇联执委孙凌波紧急采购12万个口罩,免费发放到平湖消防队、汽车总站、环卫所、菜市场等地,并积极协助当地卫生部门组织货源,及时采购到一批红外线额温仪等医疗物资,快速送货。

“跑腿”执委活跃在基层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嘉兴市各地有很多妇联执委上街入户,为服务防疫工作当起了“跑腿”执委。

海盐县盐东村有7户居家隔离的农户,村妇联执委崔洪洁主动与其中一户结对,为他们采购蔬菜、蛋肉等生活必需品并送“货”上门。

南湖区解放街道凌塘社区妇联执委徐惠琴带领由网格长、物业工作人员和社区巾帼志愿者组成的“网格三人行”,每天在小区里跑来跑去开展排查走访,到各出入口检测体温、询问登记,他们还走进药店,告知老板如有购买发热药品的,要做好登记并上报社区。南湖区各级执委组织“巾帼代跑团”服务居家隔离观察的居民,为他们跑腿买菜送餐、购置药物,上门为居民测量体温。截至目前,南湖区共有11支171人的“巾帼代跑团”,为居家隔离户提供暖心服务。

在嘉兴市各地的村、社区,像这样的“跑腿”执委和“巾帼代跑团”还有很多,她们成为这个寒冬里最温暖的颜色。

“喇叭”执委走街串巷劝导村民

在面对家庭和居民开展防疫工作的过程中,嘉兴市各地基层执委挖掘自身智慧,把防范知识编成方言顺口溜、方言快板在村里流动广播,让听不懂普通话、不会用微信的老年人也能及时了解防范措施。

这几天,海盐县澉浦镇的大街小巷都能听到男女对播的顺口溜:“澉浦人,要听好,大家窝里要蹲牢。……勿去外头轧闹猛,出去一定戴口罩。窝里一定弄清爽,开窗通风勤打扫……”

海宁周王庙镇荆山村妇联执委“研发”疫情防范三句半《荆山村民请知晓》:荆山村民请知晓,新冠病毒不得了;传播途径还挺多,染上危害可不小;湖北回来要注意,居家观察别乱跑;左邻右舍要关照,外来人员要报告……村民表示听后“百毒不侵”。

“我报名”“我能行”,万名妇联执委在防疫战场主动请缨,在团圆时刻坚守岗位。她们是医生、护士,是基层干部,是女儿、妈妈,是女企业家……战“疫”的关键时刻,她们就在我们身边。她们勇担重任,热血“逆行”,坚守责任田,贡献巾帼力。致敬万名执委,静待寒冬过后春暖花开!(孔越)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