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村口 守牢入口 看好门口

舟山普陀群众自治严防疫情输入

2020年02月02日09:3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月1日上午8时,在舟山普陀展茅街道大展村村口,几名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的志愿者正在对外来入村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他们还随身携带了体温计和疫情防控手册,便于现场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防控宣传。而翻开志愿者手上的出入登记本,这几天进出村口的人员详细信息已经清楚记录。

连日来,普陀各地全面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动群众、全面依靠群众,紧盯农村村口,守牢小区入口,看好自家门口,做实基层疫情知识宣传,织密防控网,严防疫情输入,众人合力汇聚起了战“疫”的硬核力量。

“现在小区实行疫时‘封闭式’管理,每天频繁对小区各处进行消毒检查,同时关闭了东、西两道门,仅开放了南门岗,禁止小区以外车辆进入,访客也需要业主确认以后才能进入。”沈家门街道金洋花园小区门岗管理人员说。

东港街道安泰佳苑小区物业人员告诉记者,小区的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加强,街道下派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等加班加点分片包干,挨家挨户电话联系,全面排摸相关人员情况,“第一遍全面排查完成后,再次开展滚动式排摸,电话联系所有住户和村民,不间断排查14天内返舟人员情况,保证防疫工作实时到位。”

紧盯农村村口,守牢小区入口外,更要看好自家门口。这几日,桃花镇盐厂村的疫情防控群十分热闹。原来,村里给几位居家观察人员建了一个群,哪家家中没米了,哪家需要生活必需品,群里的网格员就会上门“送货”,大家还每天在群里聊聊天,相互鼓励,看看最新的防疫视频,邻里关系越来越好。

此外,普陀还织密基层宣传网,推动疫情宣传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六横青山村自制疫情防控宣传移动音响车,每日不间断地骑行于村头村尾,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沈家门成立疫情防疫工作义务宣传队,包含20支队伍、342名宣传员,每支队伍每日开展不少于6次,时长不少于4小时的宣传;各小区充分利用网格短信、各类微信群、小区宣传窗、楼道公示栏、电子屏、音频播放设备等一切宣传手段,向全体居民宣传防疫知识;以东海渔嫂为主体的50余支 “呼喊队”,令平日跳广场舞的“娘子军”秒变“宣传员”,跳舞用的扩音器也成为广播小喇叭,在社区妇联干部带领下走街入户宣传预防措施。 (刘慧静、徐丽佳、滕忠平、王雨璐)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