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党员一栋楼,一面党旗一个村,一个阵地一堡垒

浙江桐庐:鲜红的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03日15:1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以来,浙江桐庐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开展“一名党员一栋楼,一面党旗一个村,一个阵地一堡垒”战疫大行动,用最硬组织堡垒筑起最严疫情防线,用最强先锋模范成就最美“红色逆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名党员一栋楼,当好楼道“红管家”

全县各社区以业委会、物业公司为抓手,以“一名党员一栋楼、当好楼道‘红管家’”为载体,以社区两委党员干部、普通党员、楼道长、网格员、志愿者等为主力军,安排一名党员认领一栋楼,确保每个单元、每个楼层、每个家庭户都有党员责任人,为居民打造安全温暖的家园,纷纷争创“无疫情楼道”“无疫情小区”。现阶段22个社区已安排“红管家”2394名,基本做到楼道全覆盖。

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红管家”每天开展楼道宣传,提醒每户家庭每日体温检测,不出门、不聚会、不应酬,注重家庭卫生、出门佩戴口罩等。第一时间将权威发布的最新疫情信息转发至楼道户主群,随时关注群内消息,特别是对群内转发的一些不实信息,及时辟谣、及时报告。一条“横村确诊的患者拒不执行隔离救治被公安带走”的不实信息在迎春社区康乐小区35幢业主微信群里传播,楼道红管家徐加庆发现后,第一时间向街道社区核实,得知为假消息后立刻在业主群里辟谣,并鼓励大家相信党和政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争当疫情收集“信息员”。“红管家”协助街道、社区开展“地毯式”排查,详细登记相关人员的返乡情况,并实行一日一报和“零报告”制度,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红管家”负责每天两次对责任区块楼道、地下室、垃圾筒等场所进行消毒。南门社区公安小区的楼道“红管家吴柏松是一名退休党员,自大年三十开始,他就“坐镇”小区岗亭,排查登记进出小区人员,每天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赢得小区群众点赞。

争当群众红色“代办员”。为切实保障隔离人员的生活需要,“红管家”通过电话、微信等询问留观人员的生活近况,实行一对一网格化贴心服务,帮助采购生活必需品等,确保居家隔离不隔心,墙里墙外见真情。城南街道中杭社区富春党支部书记童忠献是金龙花园小区居家隔离人员赵某某所在楼道的的“红管家”,他每天电话询问居家隔离人员情况,为业主采购所需生活用品和食材,让隔离人员安心在家。

一面党旗一个村,织密防控“安全网”

全县各村进出口设岗排查,在醒目位置悬挂党旗,认真落实对进出人员进行询问登记、身份核查、体温检测等要求。执行24小时值班、疫情即时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对重点地区来桐人员、有发热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实行全覆盖滚动排查,确保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积极争创“无疫情村”。

卡口管控标准化。全县14个乡镇(街道)181个村共计设置卡口732个,悬挂党旗732面,严格落实“两查两问一登记”(查身份证、查体温,问目的地、问旅行居住史,登记核查信息)排查机制,发现有重点地区来桐人员、有发热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立即报告,按规定及时处置。

村内宣传立体化。利用横幅标语、普发宣传单、“村村响”广播无间断循环播放和微型消防车、巡逻车流动宣传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造浓宣传氛围,减少村民聚集休闲活动。同时,利用微信群、短信群发等手段,及时进行权威发布,确保疫情防控信息家喻户晓。桐君街道将10辆微型消防车变成防疫宣传“小红车”,按上扩音喇叭进村循环播放公告、通知、倡议书,“声音洪亮”地向百姓传达最新疫情信息及防疫知识,成为宣传的最新“移动阵地”。

党员包户制度化。在做好党员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推行党员“五包五必”制度,“五包”即一名党员包联五户以上农户,“五必”即每日上午必赴联系农户家宣传防疫知识、每日中午必查看联系农户聚餐情况、每日下午必查看联系农户是否有聚众聊天打牌情况、每日傍晚必询问联系农户外出及来客情况,每日晚8点前必询问联系农户身体状况。以党员包户制度,打赢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桐君街道麻蓬村党员徐红英一天三次到包干农户家中走访,对“五必”内容一一确认。“现在联系的党员每天都好几趟上门来跟我们宣传防疫知识,也会来跟我们说说村里目前的总体情况,安心多了。”麻蓬村村民余大伯如是说道。

一个阵地一堡垒,筑牢一线“防火墙”

在全县重要卡口、隔离病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等关键部位,加大严防死守管控力度,构建起以综合协调、医疗救治、卡点监测、宣传引导、后勤保障为关键环节,卫生、公安、交运等重点部门及乡镇(街道)、村社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的一线“防火墙”。

成立一支突击队,加强力量保障。通过主动请缨、自愿报名、专业参与等形式,各关键部位都组建一支由机关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退役军人、社会组织志愿者等构成的党员突击队,围绕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道路交通值班值守、医疗物资保障、实施医疗救治、协助卫生保洁等各方面开展攻坚抢险、带头示范。城南街道21名党员转业士官向街道党工委递交“集体请战书”,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冲到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全天候分班在街道辖区内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点值班值守,以党员的担当、军人的姿态,给居家隔离人员带去一份特殊的安全感。

建立一个临时党组织,加强统筹领导。建立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以及7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4个入桐通道防疫检查站点均成立临时党支部,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班,严格按规定“问明、测准、登记清”。截至2月2日12时,累计共检查车辆19635辆(湖北籍20辆,温州车辆14辆),受检人员43333人(湖北籍22人,温州籍10人,近期去过温州1人,21人移送就医)。在县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房以及桐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水镇卫生院零2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整合各类资源,变“分散作战”为“集体作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有党支部把关,关键时刻有党员干部冲在一线。

签订一份军令状,加强责任落实。各关键部位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要求的相关联防联控措施,带头签订防控疫情履职尽责“军令状”,切实做到“两防”即“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五不”即“不发生问题排查瞒报漏报、不发生隔离人员失管失控、不发生区域性蔓延、争取不死人、不发生疫情维稳事件”目标。(俞宁宁、潘珺)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