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争冠渐落下风

刘毅

2020年02月05日10:02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巴萨争冠渐落下风

西甲22轮战罢,皇家马德里以49分领跑,过去两届冠军巴塞罗那以46分紧随其后,同积39分的赫塔菲和塞维利亚分列第三和第四。冠军很可能在皇马和巴萨之间产生,西甲双雄本赛季表现出不同的风格。

皇马主帅齐达内吸收了同城对手马德里竞技的优点,“领头羊”本赛季以13个失球成为西甲防守最好的球队,这项荣誉前几年往往归属于马竞。相比之下,巴萨的防守太糟糕,26个失球恰好是皇马的两倍。

西甲双雄的中卫组合,原本都是一名西班牙王牌中卫搭档一名法国王牌中卫,皇马的是拉莫斯和瓦拉内,巴萨的是皮克和乌姆蒂蒂。瓦拉内和乌姆蒂蒂是法国夺得2018世界杯冠军的主力中卫组合,乌姆蒂蒂在世界杯之后状态明显下滑,在巴萨逐渐被法国同胞朗格莱抢走主力位置,造成防线稳定性下降。

拉莫斯和瓦拉内这对老少配,成了现役世界最佳中卫组合之一。拉莫斯和瓦拉内联袂坐镇后防线时,皇马本赛季已在正式比赛取得23场不败。皇马也是本赛季西甲保持零封场次最多的球队,22轮比赛一共有12场没有失球。除了中卫组合发挥稳定,皇马防守稳健还要感谢左后卫门迪比原来的左后卫马塞洛防守更好,以及门将库尔图瓦渐入佳境。

西甲双雄本赛季积分和净胜球很接近,皇马有27个净胜球,巴萨有26个净胜球,巴萨的进球数比皇马多了12个。在西甲射手榜,巴萨巨星梅西以14球领跑,皇马主力中锋本泽马以13球紧随其后。

主力前锋苏亚雷斯因伤长期缺阵,对巴萨进攻的可持续性造成削弱。巴萨现时主打的阵形是4-3-3,现在只有三名前锋梅西、格列兹曼、法蒂可用。17岁的“纪录男孩”法蒂不仅是欧冠最年轻的进球者,还是西甲梅开二度的最年轻球员。法蒂稚嫩的肩膀能否挑起苏亚雷斯缺阵留下的重担,还需要未来的比赛去检验。

皇马在进攻端还有很大潜力,身价1亿欧元的比利时巨星阿扎尔将要复出——他从去年11月26日养伤至今。齐达内准备在2月7日凌晨主场对皇家社会的西班牙国王杯比赛给他一些出场时间。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