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坛“巨头时代”进入倒计时

周方平

2020年02月05日10:03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网坛“巨头时代”进入倒计时

202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以德约科维奇卫冕结束。从本届澳网看,德约科维奇、费德勒、纳达尔“三巨头”仍然实力强劲。但从年轻球手的表现看,“巨头时代”已经很难维持,或许从今年的法网开始,“巨头时代”将正式进入倒计时。

“三巨头”仍难撼动

“费纳德”是男子网坛毫无争议的“三巨头”,同时也是公开赛时代最伟大男选手的前三位:纳达尔在法网共夺得12个冠军,不但是法网历史上的第一人,同时也是史上单项赛事冠军数最多的纪录;费德勒则握有八个温网冠军,同样是史上温网冠军数量最多的男选手;德约科维奇卫冕澳网后,同样以八个澳网冠军一骑绝尘。

从本届澳网的进程看,“三巨头”的晋级尽管过程不尽相同,但在五盘三胜的赛制下,没有一名年轻球手有必胜他们的把握。纳达尔前三轮干净利索地以三个3比0过关,第四轮面对本土天才球手克耶高斯以3比1胜出,1/4决赛1比3不敌打进决赛的蒂姆,输的三盘均是抢七,有一定的偶然性。费德勒虽然状态不算很好,但半决赛前均赢得有惊无险,其中两场五盘大战涉险过关,显示出20个大满贯得主的强大心脏。

“三巨头”中最年轻的小德,仍然是战斗力最强悍的一位。夺得第8个澳网冠军后,他的硬地大满贯冠军数量已经达到11个(三个美网冠军),总数量与费德勒并驾齐驱。32岁的小德仍然在状态的巅峰,此后超越费天王成为“大满贯硬地之王”并非遥不可及。

90后需捅破一层纸

与前两年相比,尽管本届澳网仍然以巨头夺冠告终,但其过程已经相当不易。从90后的球手表现看,他们距登顶或许就是差捅破一层纸的距离了。

一方面是巨头们日渐老去。纳达尔在面对克耶高斯及蒂姆这样的90后代表球手时,在技术层面上并不占优,很多时候过关已经要凭借经验了;小德前四场都没有碰到90后的实力派球手,决赛对蒂姆也未能占据优势,只是丰富的经验及较为冷静的心理帮助他艰难胜出。以他们目前的状态看,尤其是费德勒和纳达尔,欲再拿一个大满贯恐怕并不容易。

另一方面是90后的实力已经到了可以比肩巨头的时候。以蒂姆为例,晋级过程中连克弗里茨、孟菲尔斯、纳达尔和小兹维列夫,其全面打法及暴力单反威力巨大。在对阵纳达尔时,他连赢三个抢七,这在与巨头对垒的比赛中并不多见,显示出极佳的心理承受力。

除了蒂姆,小兹维列夫、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卡恰诺夫、卢布列夫等一批90后实力已臻超一流,他们已经在ATP各站甚至是大师赛中抢班夺权,对于冲击大满贯冠军,打破巨头们的统治,或许只剩下捅破最后一层纸了。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