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疫散

衢州柯城网上祭春战“疫”祈福

徐双燕、周盛、陈蓉蓉

2020年02月05日08:53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柯城网上祭春战“疫”祈福

2月4日,庚子年立春。一组色彩清新、构图新颖的祭春图在衢州市民微信朋友圈“接力”祈福,给寒冷冬日里合力抗击疫情的人们带来一丝温暖。

“我们在家上网祭春,这样的方式既能为在一线战‘疫’的人们祈福,也能避免聚集降低传染风险,让他们在前线安心战斗!”市民李莉说,这是她经历过最特殊的立春。

当天上午11点左右,李莉用手机打开微信祭春H5页面,轻点按钮后,生成一张“中国加油”祭春海报,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里,成为第15678个接力祈福的人。

“九华立春祭”是衢州市首个人类非遗。每年立春时节,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全国唯一供奉春神句芒的祖殿里,都会举行大型祭春活动。

今年立春,人类非遗“九华立春祭”传承人龚元龙戴着口罩,早上8点独自一人打扫了春神殿。为了减少人员集聚,当地传承千年的祭春活动,今年改在了网上进行,他到春神殿来,一来是惦记着春神,二来也是为了劝返想来祭祀的村民,防止人员聚集。

“回去吧,在家用手机也可以祭春。”看到一位村民走向春神殿,龚元龙隔着老远,大声喊道。

龚元龙和村民们在网络上传递的迎春祈福H5,是该村“新村民”朱胜萱发起并制作的。朱胜萱自2016年开始在妙源村投资民宿产业,每年都作为“新村民”代表,参加“九华立春祭”活动。今年立春祭活动因疫情取消,看着村民们遗憾的表情,朱胜萱立即组织团队,开发了一个迎春祈福的H5,既满足了村民迎春祈福的愿望,也为疫情防控祈福加油。

目前,包括羽毛球世界冠军黄雅琼,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等一批知名人士,纷纷加入到网络迎春祈福、为战“疫”加油的行列。

截至当天下午5点,已有229857位网友进行了迎春祈福接力活动。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