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可为企业降本近100亿元

浙江台州出台惠企“战‘疫’三十条”

2020年02月05日20:5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 孙金标 摄

民营经济是浙江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力量,在当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的影响。如何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张答卷。

2月5日,台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民营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下简称“二十条”意见)和《关于全力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十条意见》(下简称“十条”意见)两部政策意见,以实实在在的惠企举措,为台州的民营企业送去“及时雨”,与企业共渡难关,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二十条”意见引来金融“活水”

在2月4日,台州市出具了浙江省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为该批2家企业涉及的货物减少近100万美元损失。事实上,这份证明的出具是“二十条”意见正式发布前的一次“试水”。

“目前来看,‘二十条’意见是浙江第一个对民营企业做出的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很好地运用了金融扶持政策。”台州市发改委负责人说,这部《意见》将进一步提振我市民营企业信心,并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事实也是如此,在当前的这个特殊时期,在这“二十条”意见最大的特色亮点就是为台州的民营企业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金融“活水”——

根据初步测算,“二十条”意见在实施的3个月时间该市预计可为企业降低成本近100亿元。要素成本支持方面,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约3.8亿元;金融支持方面,可降低企业金融成本16亿元;税费支持方面,可为企业减负75亿元;外贸出口支持方面,约可为出口企业政策支持5500万元。

具体来讲,在保障物资生产等企业的资金需求方面,《意见》要求辖内政策性银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及相关城商行要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专项再贷款额度;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涉及疫情防控的重要医用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企业(重点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的支持保障力度;支持贷款发放时要以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LPR减100基点设定贷款利率上限,并鼓励以低于贷款利率上限的利率发放贷款。

台州市黄岩依蔓工贸有限公司(求新旅游用品厂)主要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提供基本防护服,也是目前全省唯一一家防护服生产企业。雒溢凡 摄

《意见》还鼓励各银行机构对民营企业优先安排信贷规模;同时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鼓励各银行机构压降成本费率,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低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此外,还要充分运用无还本续贷、年审制等创新方式,确保相关企业应续尽续。

此外,《意见》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深化开展金融“三服务”,通过网络、电话等线上服务方式,及时了解企业受疫影响情况和金融服务所需,并精准施策。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不得抽贷、压贷、停贷、断贷。

“十条”意见护航企业生产

如果说“二十条”意见为民营企业来的是金融“活水”,那么“十条”意见的发布则是政府职能部门以扎实的服务举措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做好防疫物资生产和组织,是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台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当前市委发出号召,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深化“三服务”活动,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企业能心无旁骛抓生产。

于是,“十条”意见顺势出炉。这份《意见》明确辖内各地政府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相关企业的原料、生产、价格等保障和扶持。

例如,在《意见》中,要求加强物流运输保障,对疫情防控物资、原辅材料、市场设备等紧急物资,开辟物流“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运输顺畅;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对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产品申请,建立应急审批“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服务;还要求做好企业生产服务工作,对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建立“一厂一组” 、专人专班等驻厂联络制度,保障应急物资统一调度和生产安全,确保应急物资生产快速到位。

为了保障相互企业的正常有序生产,《意见》明确要求各地政府全力帮助解决生产人员、原辅材料、生产设备、能源要素等方面困难问题,确保企业防疫应急物资满负荷生产;鼓励企业开展扩产扩能和技术改造,对改造经费进行补助;对加大疫情防控新产品研发攻关的企业视情况进行奖励;合理核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并享受国家规定的相关税费减免和奖励政策等。(郭杨泮永翔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