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湖:七千“微网格长”守好“责任田”

2020年02月06日10:3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15、24、20,这三个微网格得再增加4个卡点。”2月4日18时,天已黢黑,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的村部办公室里,却灯火通明。村党委书记刘建群和村干部,正在一张微网格作战图上,认真标记着。

“有了微网格,底数更清,情况更明。”刘建群说,村民总数近五千的徐家埭村原有6个大网格,疫情发生后,为了加强防控防疫,村里对网格进行重新划分,临时调整为24个微网格,并且每个微网格指定负责人,由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退伍军人以及热心村民担任。

手里拿着小本本,村民张金法“冲”进门直接跟刘建群提建议:“我们网格没有异常,但是喜欢晒着太阳闲聊的,还是有。这事书记得重视!”张金法是党员中心户,也是第22微网格的网格长。自疫情开始后,他每天上下午各一趟,雷打不动去挨家挨户巡查、宣传防疫。每当发现新问题,他便会主动来村部。

不止微网格长上心,越来越多的群众也加入防疫队伍。独山港镇独山港社区是个新农村社区,住着两千多户居民,此次被划分成77个微网格。微网格数量多,社区干部不够用,社区群众主动搭把手。

“小潘,隔壁的菜我帮着买了,已经挂门上,你别再跑一趟。”“都没出门,我看着呢,放心!”……在社区干部潘东平负责的微网格中,有3户居家隔离家庭。潘东平每天都要跑好几趟,询问身体状况、帮着采购日常用品。潘东平说,自从有了“好邻居”的助力,他感觉心里更有底了。

用“小网格”,防大疫。平湖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针对农村防治力量薄弱问题,平湖发挥群众力量,将网格化管理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原来大网格的基础上,细化小网格,让小网格发挥大作用。截止目前,平湖全市已构建6908个“微网格”,每一个网格都落实相关责任人。干部不够,群众来自治,通过这种模式,打造防疫小闭环,努力实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肖未、陆浩强、钱澄蓉)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