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公布蝠鲼状潜艇概念 或改变未来水下作战模式

刘征鲁

2020年02月06日08:2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英公布蝠鲼状潜艇概念 或改变未来水下作战模式

近日,英国皇家海军公布了蝠鲼状潜艇概念,以及由计算机生成的母艇概念设计。有媒体报道称,这种模拟蝠鲼形状的母艇将由超强合金和丙烯酸树脂建造,能够承受水下1000米的高压,其表面敷设了纳米级石墨烯鳞片,不仅具有优异的水下静音性能,还可以根据航行需求和海况进行变形,从而优化水下机动性能,再加上藻—电混合巡航动力和相关推进技术,能以高达150节的空前速度在大海中航行。未来,这种潜艇将充当主要的指挥和控制中心、信息搜集和传播中枢、武器运载工具及水下旗舰。

现实中,人类很多武器装备的研发是受动物启发,或者模仿动物而来的。例如,飞机就是人类模拟飞鸟的形状和飞行原理探索发明的。常规潜艇的一个艇型也是从座头鲸的体型上找到了灵感。美军研制的大狗机器人,行动方式也与犬类如出一辙。所以,英国皇家海军从蝠鲼鱼、鲸鲨等海上生物身上寻找未来潜艇的设计灵感也并不意外,那么这款模仿蝠鲼鱼的潜艇到底水平如何?

从媒体披露的信息看,这款“高仿”蝠鲼鱼的潜艇潜得很深,跑得很快,性能亮眼,十分科幻,让人眼前一亮,其设计思路和职能定位从某种意义上看似乎也印证了人类潜艇的未来发展的趋势。

一是智能化的趋势。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武器装备的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对人类操控的需求越来越小,甚至实现最终的无人自主作战,这是人类武器装备设计发展的共同趋势,潜艇也不例外。英国皇家海军的未来潜艇报道称蝠鲼状潜艇只需要20多人操控,这相比现役潜艇普遍需要50—100多人节省了大批的人力。因为它要充当水下指控中心和情报中心的“母舰”角色,保持一定的操控指挥人员是必须的,但未来的小型潜艇智能无人化是肯定的。

二是平台化的趋势。依托搭载的各种武器执行远程作战任务也是大型主战装备发展的重要方向。美军的B-52轰炸机70多岁的高龄还能参加高强度作战,就是因为它已经成为空中远射武器的发射平台。二战时期,美国、日本等国都开发过搭载飞机的潜艇母舰。不过当时的飞机体型大,潜艇吨位有限,导致载机数量太少,难以发挥规模化作战效益。得益于无人潜航器、潜射无人机以及远程潜射武器的迅猛发展,未来的潜艇将成为众多武器的搭载平台,不仅本身可以执行攻防任务,还可以成为名副其实的“水下母舰”。报道称蝠鲼状潜艇可以充当武器运载工具和水下旗舰,这也昭示其必然是一款可搭载很多附属武器装备的水下作战平台。

三是仿生化的趋势。与冷冰冰的武器装备相比,生物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更好,能够以最低的能量消耗获取最大的效益,这是几百万年逐步进化的结果。现实中,尽管飞机比鸟飞得更高更快,潜艇比鱼潜得更深更快,但它们实现装备性能所耗费的能量也是惊人的。为此,模拟生物进行变形,以适应不同环境,提升能量利用率,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人类历史上,变后掠翼飞机就是这方面的尝试,但总体而言这种变形依然机械、笨重,不够聪明、灵巧。蝠鲼状潜艇通过仿生技术灵巧变形,技术含量更高,其能量的利用率肯定也会更佳,并有效提升潜艇水下航行性能和续航力。

四是系统化的趋势。在潜艇无人化、智能化的推动下,会衍生出更多型号、分工更加明确的潜艇。它们有的具备长航和深潜功能,执行侦查巡逻和秘密布雷功能;有的具备更大的艇体和更多接口,负责搭载各种装备,承担指挥中枢的角色;有的具备高航速和远程武器,执行对海、对陆和对潜攻击任务。未来,人类的战场上天空中有无人机的蜂群作战,海面下也会有大大小小先进潜艇的“狼群”作战。我们可以预判,还会有很多无人水下智能装备诞生,以配合蝠鲼状潜艇形成英国皇家海军的水下作战集群。

外媒报道称,英国的这种仿生潜艇将彻底改变50年后水下作战方式。这一观点虽然有点绝对和乐观,但如果该型潜艇研制成功,的确有改变水下作战模式的潜力,因为跨代型装备可以改变传统作战模式。正如航母改变战列舰海上炮击的作战模式,F22隐身战斗机改变三代战机空战模式一样。英国这一设想中的未来仿生潜艇性能比现在的潜艇超前至少一代以上,必然会给未来的水下作战,乃至与水面战舰的作战都会带来深刻变革。但如此科幻的潜艇,对艇体材料、智能化系统、潜艇动力、水下探测、导航等系统等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英国能否研制成功,还需要拭目以待。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