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开门红!

周方平

2020年02月07日10:10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中国女篮,开门红!

2020奥运会女篮资格赛昨晚(2月6日)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打响,中国队首战英国队,在上半场落后的情况下,凭借下半场强横的防守及内外开花,以86比76战胜对手取得开门红,晋级奥运会前景一片大好。

根据比赛规则,小组前三名均可以取得进军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在中国队这个小组里,西班牙队实力高出一筹,中国与英国、韩国队实力相当,只要拼下一队便可以将晋级主动权紧紧拿到手里。中国队首个对手英国队世界排名比中国队低8位,虽然她们有两名WNBA现役球员,但并非欧洲传统强队,表现时好时坏,赢得开门红是在中国队计划里的。

然而,比赛打得并不顺利。上半场中国队打得非常拘谨,内线首发李月汝打不开,无法使全队形成内外开花的局面。幸亏外线李梦、王思雨、李缘都发挥出色,使中国队半场只以43比46落后了三分。

比赛的转折点是第三节。主教练许利民果断地以韩旭替代李月汝首先出场,收到很好效果。韩旭灵活的脚步、神准的中投,令英国队很难防范。当内线打开后,中国队又抓住大量外线空位机会,王思雨、杨力维、黄思静“三分雨”下,一节以22比13赢了9分,彻底扭转被动局面。

中国女篮能够在第三节强势逆转,还得益于中国女篮助理教练贾楠中场的一段激昂动员:“球场如战场,上场就得拼和抢,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女篮姑娘们回应。“拼是什么?防守!抢是什么?篮板!”贾楠继续点出比赛的两个关键点,而一众队员也是高喊“防守”和“篮板”,在如此情绪的鼓舞下,中国队终于打出自己的水平,一举逆转对手。

全场比赛韩旭、李梦和邵婷三大主力均得到16分,中国队全队五人得分上双。其中韩旭9投8中,除了得到全队最高分外,还拿下5篮板、3盖帽,效率极高,是中国队取胜的第一功臣。中国队篮板比对手多9个,也是取胜的一大因素。英国队WNBA明尼苏达山猫队主力中锋法格本砍下全场最高的26分,但独力难支。

这次中国队本来是在佛山赛区比赛,但临时改到了贝尔格莱德,中国姑娘们克服种种困难,并提前五天到达赛地备战,而且到达后头三天缺乏训练场地的情况下,能够首战力克英国队殊为不易。女篮姑娘们身在赛地仍然惦记着武汉,她们纷纷在自己的球鞋上写上“武汉加油”的字样,为远在千里的祖国同胞们加油。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