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勇猛精进

疫情防控中绽放“我自爱桐乡”人文精神

2020年02月07日15:5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对一座城市来说,也是如此。

一座城市的精神力量,可以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不断孕育,但在一些紧急关头和重大事件中,更容易瞬间爆发,更能激发人们奋勇向前的强大斗志。

在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肆虐的当下,这段时间以来,浙江桐乡一改往日的热闹与喧嚣。安静的城市,并不消沉,相反,一种属于这座城市的独特精神气质在凝聚着、发酵着、升华着,赋予百万桐乡人以勇猛精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自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在727平方公里的菊乡大地全面打响以来,桐乡积极践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我自爱桐乡”的城市人文精神被迅速释放,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人人争当正能量的“发光体”、“我自爱桐乡”的代言人,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汇聚起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展示出这座城市特有的精神与风骨。透过党员干部的一线坚守,透过无数爱心企业家和热心志愿者的努力,透过每一个桐乡人对这场战“疫”的坚定支持,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是对桐乡这座城市整体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更是一次对桐乡城市人文精神的再强化、再提升。

“我自爱桐乡”释放出厚重的家国情怀,激励桐乡人主动站出来保卫家乡。在疫情尚未爆发之前,习惯了“小确幸”的桐乡人或许还意识不到,这个我们深爱着的国家,这个我们深爱着的桐乡,如今却需要我们以特殊的方式来“保卫”。在救治一线忙碌的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在家里“宅”着的数万名桐乡人……每一个人都谨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以各自的方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有的党员干部在卡点值守的时候,饿了就方便面、饼干凑合一顿;有的党员干部连续10多天没有见到自己的孩子,却丝毫没有怨言;有的热心群众,冒着寒风冷雨为一线防控送去刚出锅不久的包子、饺子等食品。这些在疫情防控一线与病毒斗争的桐乡人,其实也都是一个个普通的人,他们或许也爱追剧、看电影、吃炸鸡……但是,当这个国家、这座城市需要人们来保卫的时候,他们选择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因为他们知道一个朴素的道理:没有国家的平安、没有家乡的平安,哪里能有小家庭的平安。

“我自爱桐乡”释放出强烈的担当意识,让“我来,我上”成为最强音。越是艰险越向前,越能激发出全体桐乡人的斗争精神,千斤重担一起挑。在这片土地上,全市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牢牢守住基层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人民。“在疫情面前,无所谓领导和非领导,无所谓前方和后方,哪里需要哪里就是前线。”正是抱着这样的执着念头,桐乡党员干部纷纷挺身而出,勇当抗击疫情的“战士。”“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疫情不灭,我们不退!”“只有我们干得更多了,才能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一线的“战士”不会说太多的豪言壮语,但是透过这些朴实的话语,我们能感受到党员干部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对“我自爱桐乡,人人爱桐乡”这一情怀的践行。

“我自爱桐乡”释放出无私的奉献精神,将奉献和大爱撒播各个角落。面对严峻的疫情,深藏在广大桐乡人民心中的炽热情怀被迅速点燃、激发,大家自觉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中,将奉献和大爱散播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全市5300名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或义无反顾奔赴武汉战场,或不分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彰显了“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仁心大爱,守护住百万市民的健康防线。桐乡一院呼吸内科护理组长钟跃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武汉,成为最美“逆行者”;感染科主任徐菊芬一家三口连续奋战在疫情抗击一线,连见上一面、吃上一次饭都成为一种奢侈;感染科主治医师吴丽娟与同事连续10多天与病魔搏斗,却始终不退半步。全市2000余个基层党组织、4万余名党员积极响应“五个带头”“五个不”倡议,主动认领“志愿服务岗”,一批批党员带头深入镇村社区、田间地头,一个个临时党支部在战斗一线建起来了,哪里疫情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大家都争着把最艰巨的任务扛在肩上,编织成一张严密的红色防控网,生动地体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旗就是战旗”。

“我自爱桐乡”释放出无穷的团结力量,给我们以迎接春天的强大信心。团结是最大的力量,只有百万桐乡人民真正团结起来了,才能赢得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最终胜利。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艰巨的防控任务,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同仇敌忾,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信念传递到了每个角落,迅速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工作合力。洲泉岑山村网格员沈元晖始终坚守在高速公路卡口,妻子生产都未能陪在身边;梧桐街道逾桥村党总支书记金法根春节后一直住在村里,2岁儿子生病住院了,也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嘉兴市级海外引才站点负责人、桐乡籍旅日人才晋欧在日本牵头发起“情系家乡、情暖桐乡”活动;墨西哥华安会委员长冯成康发动捐款,为家乡采购到了一批医护用品;不少市民主动留下钱物,却没留下姓名;广大出租户主动打电话劝阻租客返桐,并为租客减免房租……在菊乡大地,“好人”和无名的凡人善举汇聚在一起,让这座城市处处散发着温情和力量,给我们以迎接春天的强大信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无数的人们逆行而上,无数的人们毅然前行。在市委的号召下,在向上向善向美力量的推动下,在“我自爱桐乡”情怀的感召下,桐乡大地处处传递着坚毅和执着,每个人身上闪耀着的是坚强不屈的精神和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有了这种精神,必将无往而不胜。我们坚信,阳光总会驱散阴霾,英勇的桐乡人民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迎来又一个新的春天。(周志鹏)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