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远程办公 保障通信网络 协助安全复工——

疫情下,感受互联网新力量

方臻子

2020年02月07日08:2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疫情下,感受互联网新力量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改变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也包括工作方式。记者了解到,浙江一批互联网企业已经行动起来了,基于强大的互联网科技实力、雄厚的信息产业基础,他们紧急研发智能设备、开放远程办公平台、保障通信网络,协助企业安全复工,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正如2003年的“非典”在某种程度上“催熟”了阿里巴巴的根基,本次疫情中,一些行业和部门也正探索新的生产方式。

8000工程师

“云”上搞研发

“兄弟们反馈怎么样?”“除了个别岗位受居家电脑和网速影响,觉得速度有点慢,总体反馈还不错。”

2月6日上午10时,身处辽宁兴城的新华三集团研发信息管理部部长王传东开起了“云”会议,讨论研发远程办公的应用情况。

疫情来得突然,好在新华三下了先手棋。

“刚好2019年公司实施了‘研发上云’,几乎所有研发业务都可以在云上进行。”王传东介绍。要支撑近8000名研发人员居家办公,王传东起初还有些担心。于是,这个春节,他和部门同事几乎没有休息,从大年初四就开始忙活起来。他和IT部门讨论方案,在研发私有云的基础上,很快制定了几套技术方案。“初五几百名研发人员进行远程办公测试,到初七远程办公解决方案就定好了,并部署上线,初十也就是本周一正式向研发人员开放。”他说,如今3天多运行下来应该说达到了预期目标。

王传东告诉记者,云上办公本身就是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云上办公为居家远程办公打下了基础。

“疫情让我进行了一次远程办公大练兵。看着公司各项研发进程都能如期推进,我们也算没白忙活。”说完,他又要进入今天的第三场在线会议,讨论在手的重点工作,部署下一步的任务。

“云教育”“云服务”

随处可见

当天早上9时,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大视频业务运营团队成员侯傲霜准时打开家里的电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上线课程梳理,大小屏运营位编排……一系列熟练的操作,一天的网课计划做好了,而此时,无数中小学生正坐在电脑前,等着开课。

疫情之下,全省各地教育部门号召“停课不停学”,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大视频业务运营团队联合杭州、金华等多家地市分公司,推出免费在线教育课程,让在家的学生们学有所教。

“我们越认真,那些没有办法去学校上学的孩子就越能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通过电话,侯傲霜告诉记者,虽然居家办公的环境更加轻松,但她心里憋着一股劲,没有丝毫懈怠。

“不过,和在办公室办公相比,也有难处,同事离得远,沟通效率没有平时高。”侯傲霜说。没法在办公室碰头,一个名为“省市在线课堂沟通”的微信群成了侯傲霜和同事交流工作的“主战场”。

和侯傲霜相比,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装维人员李广源居家办公的难度更大。“以前,老百姓家里宽带、机顶盒出问题,一个电话我们就赶过去,现在却连门都出不了。”李广源说。疫情让人们都宅在家里,没网、没信号怎么办?“有些小问题,只能靠用户自己动手,用户解决不了的,我们远程协助。”李广源告诉记者。

据了解,疫情以来,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微信日均受理咨询投诉658起,占比全量咨询投诉的63%,已超过传统电话热线服务模式,微信远程处理解决率达到53.43%。

数据安全

将成新增长点

对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来说,被迫居家上班的特殊日子,跟正常上班其实没什么两样,“早已习惯了远程办公”。

早上9时,范渊通过钉钉给公司管理层开了一场视频“早会”,紧接着又与相关机构连线,分析疫情对互联网安防产业的影响。“我们是钉钉最早的一批用户。从2016年初开始,大家就把日常办公搬到了网上,在线协作、视频会议、电话会场、OA……”范渊告诉记者,“安恒”在全国有26个分支机构,业务分布在各地,这样的公司结构决定了企业日常工作早已上“云”。

除了公司内部外,在服务客户方面“安恒”也早就实施远程安全运维。公司成立了一支超过300人的网络安保志愿者队伍,主要通过远程协助的方式,参与保障疫区医疗防疫机构的网络安全。范渊告诉了记者一条他十分关注的新闻:“今天早上,钉钉在苹果商店里的下载量,第一次超过微信,排到了第一。”这意味着,在疫情“倒逼”下,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开启了远程办公模式。

但范渊也担忧,远程办公给企业的数据安全带来更多挑战,“最大的顾虑就是数据安全”。比如,远程沟通过程中,可能涉及聊天内容、产品设计资料、合同协议等重要数据。如何保障其不被窃取、泄露?在远程开发、远程访问内网应用场景时,企业不得不开放对外访问通道,如何保障通道的安全?如何保障访问人员的身份真实可信?如何防止病毒带入?

“对此,我们和钉钉一起,启动了2月份安恒密盾全免费。”范渊告诉记者,安恒密盾针对的正是远程办公的数据安全。“在现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要助力企业在家办公时信息安全无忧,与大家一起共渡难关。”而从另一层面来看,远程办公的数据安全,或将成为未来安防领域一个新的增长点。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