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心提前给孩子断奶,带队创建新病区,台州这位护士长3天完成任务

陈栋、叶倦

2020年02月09日16:00  来源:浙江24小时
 
原标题:狠心提前给孩子断奶,带队创建新病区,台州这位护士长3天完成任务

台州中心医院接待着当地不少疑似病人,前阵子,因隔离和安全需要,医院开设一批专门的隔离病房,病房里琐琐碎碎的筹备工作就落在了护士长郑丹身上。那会儿她刚结束产假回来上班不久,家里孩子还嗷嗷待哺,但为了工作,她毅然决定做个狠心的母亲——提前给孩子断奶。

郑丹(左)和同事正在忙碌

收住病人增多,医院急需开设新隔离病区

自一月疫情爆发后,连日来,随着疫情的不断进展,被排查发现的疑似病人逐渐增多,台州市中心医院原先的应急隔离病房逐渐住满,病区告急。这种情况下,只有迅速开设一个新的隔离病区,逐渐增多的疑似病人才能得到妥善收住。

但一个病区的开设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很多有经验的护士都知道,一个专门病区的开设是非常繁杂的工作,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下来,往往需要的时间是按月来计算的。而隔离病房与普通病房有很大区别,

“收治疑似病人,需要准备很多设施设备,并且任何一个细节都容不得疏忽,因为任何一个漏洞的存在都可能导致感染的发生,所以要求更高、更细、更严,准备工作自然也更难。”院领导把这个任务委托给了护士长郑丹。

接到任务,她第一个决定是给孩子断奶

郑丹接到医院准备隔离病房的通知是1月29日,但是隔离病区的启用是2月1日,留给她和隔离病区护理团队的时间只有3天。

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护士长,她清楚地知道3天时间开设一个新隔离病区的任务有多艰巨,必须日以继夜无休无眠去置办。接到任务之后,她遇到的最难的事情就是家里的孩子。

郑丹去年当上妈妈,眼下孩子刚满9个月。“作为母亲,在有能力的情况下,都是希望能尽可能久地给孩子提供母乳喂养,这对孩子的健康和免疫力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郑丹和家人商量了这个事情,家里人一开始也是忧心忡忡,尤其是家里的老人,都觉得“再苦也不能苦孩子”,贸然断奶,对孩子肯定是不利的,建议郑丹再考虑考虑。

“可时间太紧张了,眼下隔离救治最要紧,只好让孩子委屈一下了!”她说,一旦投入筹备工作,肯定没法频繁回家哺乳的,否则影响整个任务进度。

于是她说服家人后,就全身心投入到筹备工作中。

短短3天,新隔离病房完成接收病人准

之后,郑丹就开始了疯狂的工作。

在新选定的病房里,她带领同样刚到位的5位护理人员没日没夜泡在医院里,在护理、院感、后勤等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她全力进行新隔离病房的准备工作。准备各种治疗、护理、院感防护和病区管理所用到的各类设施、仪器、药品、耗材等各类物品,除了这些,她和同事们还要准备好接收疑似病人的各类记录表单、文书,还要与信息部门沟通,建立新的信息系统,完成各项千头万绪的工作……

就这样,郑丹和同事们像陀螺一样连续转了3天,像施了魔法一样,原先完全“空白”的新隔离病区,就已经万事俱备,可以迎接疑似病人的到来。

从2月2日新隔离病房接收了第一位疑似病人到现在,整个新隔离病区已经全部启用起来,疑似病人终于有专业的地方收住。在这里,病人也能享受到更专业和细致的服务,完善的设施也让疑似病人可以舒适居住,安心治疗。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