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确诊病例数量呈下降态势 复工返岗人群需重点关注

2020年02月09日16:1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2月9日电 (郭扬)今天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在杭州举行第十四场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电视、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举行。来自省卫健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疾控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据悉,2月8日0-24时,浙江省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7例,新增出院病例46例。

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做了通报:从近日通数据来看,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呈下降态势,出院病例在不断增加,浙江疫情进入一个相对平稳阶段,这说明前段时间各项防控措施取得了成效。但目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大家千万不能松懈,千万不能麻痹,要继续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大家一起坚持,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孙黎明认为,当前随着各地企业有序复工,如何做好有效防护也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任务,浙江疫情防控办已经下发了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的通知,各地要按通知要求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此,我们也提醒复工企业和返岗返工人员要注意以下事项:

1.企业要加强对返岗返工人员健康监测工作,要提前掌握返岗返工人员信息,建立“一人一档”,落实专门疫情防控人员,设立企业测温点或临时隔离室。

2.返岗返工人员上下班建议步行、骑车、乘坐私家车,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鼻口,下车后尽快洗手。

3.返岗返工人员要配合单位做好体温检测,必要时戴口罩、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分餐进食,尽量少聚集开会,办公室常通风、清洁消毒,下班后不去人群密集场所。

4.要保持工作场所空气流通,建议停用中央空调,每日开窗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就餐采用快餐式分送分散进餐,避免人员密集,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

据统计,截至2月8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75例,现有重症病例77例(其中危重26例),累计出院173例。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8033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483人,尚有1363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近日,浙江省出台了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7条政策,其中很多是财税政策,具体有哪些内容?

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磊:相关财税政策,大体可概括为“四个进一步加大”:

一是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企业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但恢复有望、并且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按6个月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50%确定。对因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参保企业,按规定批准后,可缓缴社会保险费。

二是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在继续落实中央和浙江出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留抵退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等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出台有针对性的税费减免措施,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因疫情导致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小微企业,优先落实相关税费减免政策。

三是进一步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鼓励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开辟绿色通道,着力做好防疫物资生产、销售、运输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免收担保费。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省再担保有限公司对市县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按不超过担保责任额的0.3%收取再担保费,省财政对减收费用给予专项补助。

四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拨付力度。加快资金拨付,确保各级财政涉企资金及时拨付到有关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优化资金申报条件,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企业境内外展会费用给予补贴支持。

下一步,浙江省财政厅将进一步深化研究提振经济发展的一揽子财税政策,综合运用减税降费、融资政策、专项资金、政府产业基金、政府采购、政府债券等政策工具,帮助企业渡难关、减损失,并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记者:在这次疫情中,医务工作者和防疫重点物资的生产运输企业,是加班加点冲在第一线的,针对这类群体有没有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省税务局总经济师刘炳荣: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支持经济的发展,近几天来,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在去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基础又陆续出台了针对疫情防控的税收支持政策,对不同的群体分类施策,具体有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项是针对医务防疫防控人员的税收支持政策。这项政策主要针对三类群体:医务人员、防疫人员、防控人员。具体内容有,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政府规定取得的临时奖金和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对参加疫情防控的人员,按照省级和省以上政府规定取得的临时性的工作补贴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第二项是针对参与疫情防控企业的税收支持政策。疫情防控企业主要有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参与重点物资运输的企业,在疫情期间提供公共交通服务的企业,在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的企业和在疫情期间提供必需的生活物资和快递服务的企业。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生产而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在一次性所得税税前给予扣除,对这类企业产生的增量留底税额,我们实施全额的退还。对交通运输防控企业,提供公共交通服务的企业,提供生活服务的企业以及必须生活物资快递服务的企业,我们对提供的跟疫情相关的服务收入免除征增值税。

第三方面是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的税收政策支持。困难行业企业主要包括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大类,这些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基准年限由五年延长至八年。

第四方面是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政策支持。因疫情影响造成的资产损失可依法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因疫情影响导致了经营受到了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困难的减免。

第五项是关于捐赠方面的税收政策支持。这类政策主要聚焦扩大免费的捐赠渠道,取消扣除比例限制,增加免税税种,捐赠渠道,除了公益性社会组织国家机关以外,还增加了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也就是单位和个人事件直接捐给医院的,也可以享受免税政策。

记者:如何居家科学消毒?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陈恩富:家里的清洁卫生也是一种消毒。此外,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处可使用化学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

消毒要保证科学规范的操作,避免不必要的消毒。室内的空气消毒,要清空室内人员;酒精类消毒,要避免明火。

同时注意消毒对象和范围,消毒剂量和浓度,消毒时间等。

记者:随着返工潮的到来,企业需要注意些什么?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陈恩富:首先要把好入门关,掌握返工人员的信息。其次把控好内部的防控关。避免人员不必要的聚集,控制集体活动,有条件可安排在家上班,使用网络联络。对于企业内部,食堂等,做好清洁卫生工作,保持工作场所空气流通。还要教育企业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好口罩。

与此同时把好应急组织关。一旦发现可疑病例,企业要有应急预案,协助专业机构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