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入奥”秘笈

黄维

2020年02月10日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国女篮“入奥”秘笈

中国女篮昨晚(2月9日)在贝尔格莱德以100比60快意“复仇”韩国女篮,三战全胜,完美地结束了贝尔格莱德的奥运资格赛之旅。此前一天,中国女篮还击败了世界排名第3的西班牙女篮,提前拿到奥运会入场券。这次冲奥成功,中国女篮有自己的“入奥秘笈”。

秘笈一

本土教练发挥优势

和西班牙队的比赛结束后,中国女篮很多球员都流下了泪水,这张奥运入场券来得太不容易了,带队出战的主教练许利民心里也别有一番滋味。

53岁的许利民在2017年3月接手中国女篮,当时球队在里约奥运会仅获第10,这是球队自1984年以来参加奥运会的最差成绩。而在洲际比赛中,中国女篮也屡次被日本队击败。

许利民上任的第一堂公开课,就指着2015年亚锦赛决赛日本队大胜中国队后庆祝的照片说:“我们要时时刻刻看到它,不打败她们,(照片)就不摘下来。”

摘下墙上的照片,成为了每个女篮姑娘心里的最大愿望。许利民这名本土教练靠着荣誉感和对球员心理的熟悉,调动了姑娘们的积极性。终于,中国女篮在世界杯中面对日本队成功“复仇”。

这次来到贝尔格莱德进行第一堂训练课后,许利民就对记者和球迷立下军令状:“请放心。”这三个字掷地有声,果然许利民和球员们都做到了。

集体项目国字号球队相对都较为“迷信”洋帅,但从女篮成功经验来看,在职业化程度相对较低的女篮项目中,“土帅”可能更适合女篮。中国教练更熟悉球队、更了解国情、更深谙球员心理。事实上,从男女足、男女篮和男女排6支国家队都不约而同起用本土教练来看,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选帅的新风向。

秘笈二

年轻阵容注入激情

经历过此前的低谷之后,李月汝、韩旭、李缘等年轻球员得到了国家队的征召,实际上这支中国女篮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

经过亚运会、世界杯、亚洲杯等大赛的磨炼,队伍逐渐展示出让世界关注的水平。亚运会冠军、世界杯第6已经足够惊艳。而在亚洲杯中,由于有不少球员在打海外联赛、备战军人运动会,更多年轻球员进入了国家队进行锻炼。在这种阵容不整的情况下,中国女篮在亚洲杯还战胜了澳大利亚队,要知道,澳大利亚队也是和西班牙队一样是世界前三的水平。

中国女篮这次参加资格赛的阵容非常年轻,平均年龄24岁,冲劲十足。在面对平均年龄达到29岁的西班牙队时,中国女篮展示出了年轻带来的后劲。

西班牙队的控球核心帕劳已经39岁,替补控卫多明格斯也33岁了,面对中国女篮年轻阵容的冲击、压迫和反击,西班牙队也遭遇到了困难,这就是年轻为球队注入的激情。

秘笈三

阵容和打法达到世界级水平

女篮和男篮虽然都是篮球项目,但在很多方面上有不同。在男篮顶级比赛已经出现模糊化位置、提倡小球打法的现在,世界女篮的趋势还是四个字——内线为王。

中国女篮现在有WNBA级别的中锋韩旭和WCBA冠军球队中锋李月汝,而从这次资格赛来看,优秀的内线和篮板球是决定比赛的胜负手。

首战英国队虽然半场落后、后发制人,中国女篮的篮板球以32比23赢了9个。险胜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国女篮的篮板球上以55比35赢了20个。而在平均高度上,中国女篮也占据了优势,球员平均身高1.86米,有5人身高在1.9米以上。

而在技战术打法上,围绕强大的内线,加上原本外线的射手群,以及全面的邵婷、李梦等球员,球队的速度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另外,许利民打造的这支球队颇有铁血之风,非常强调对抗,球员飞身倒地抢球的场面并不少见,顽强的斗志和能够打硬仗的精气神也是赢球的关键。

不用吃惊中国女篮拿下了世界第三的西班牙队,因为这本来就是队伍应有的水平。

秘笈四

出色后勤保障球员心理稳定

此前,中国球迷对球队的心理稳定程度都会担忧,因为在中国体育历史上,出现过太多在关键时刻由于心理问题掉链子,最终影响比赛结果的例子了。

但这支中国女篮的心理非常稳定。和西班牙队的比赛是一场十足的硬仗,首先在心理上不能惧怕对手。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本次跟随球队出征,每场比赛都坐在看台上观战,稳定了军心;而这次球队专门配备的心理教练黄菁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赛前给球队积极的心理暗示,球员自发地在球鞋上写上“中国加油”和“武汉加油”的字样,为祖国而战,荣誉感和使命感让球员们都打出了超水平的表现。

当然,好的表现离不开优秀的后勤保障。原本在佛山举行的资格赛在开赛10天前被临时改到贝尔格莱德举行,这打乱了中国女篮的备战部署。但中国女篮快速响应,在2月1日就到达了赛地进行备战,近一周的时间里不仅很快倒好时差,更熟悉了当地的气候、环境和场地,这种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力度,也是球队的信心来源。

在贝尔格莱德,中国女篮也幸运地没有因疫情而被隔离,相对正常地完成了备战和比赛,这也是后勤工作的亮点。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