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员管理系统上线

温州瓯海“大数据”精准防控“返工”疫情

2020年02月10日17:5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对于民营经济发达、外来务工人员众多的温州来说,如何升级疫情防控难阻击战,应对返工、返校、返岗高峰期。2月5日,继“瓯海疫情防控村社卡口管理系统”后,温州高教新区继续发挥人才、科技集聚优势,牵头开发第二款防疫软件-——“企业人员登记管理系统”上线。截至2月7日晚上6点,温州市瓯海区已有19063家企业通过该系统已签订《承诺书》,精准排摸企业人员达18万人次,准确掌握重点对象具体情况,以大数据技术将工业企业返工疫情防控措施精准落到实处。

靶向防控,“大数据”精准施策

同高校、工地一样,企业也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目前防疫过程中易出现企业员工返岗、私自外出等难以把控的情况,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工作的高危风险点。温州市瞄准症结,发布实施工业企业最严疫情防控举措,提出“在2月10日前确保企业做到五个100%,即政策知晓率100%、承诺书签订率100%、员工劝导率100%、员工建档率100%、防护到位率100%”的防控部署,压实属地各镇街、各企业主体责任,不留死角、不遗漏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该系统由高教新区辖区内的温州引力聚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原有的大数据采集系统进行优化开发,整合录入《全市防控政策》、《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返工、返岗劝导书》、《防护指导说明》,并嵌入地理位置定位功能。

“根据瓯海目前在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运用企业现有的软件信息技术进行精准施策,确保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到实处。”温州引力聚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系统通过精准分类三步走,将防控责任分层压实。一是“布兵列阵”至镇街,将企业及人员排摸情况按各镇街统计排列,便于政府实施每日通报晾晒制度,将责任传导至镇街;二是“点兵点将”至企业,各镇街根据企业分类,对企业五个100%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将工作明确至企业;三是“应知应会”至个人,企业根据人员名单分类,将防疫行动落实到人。

及时防控,便捷督查成效初显

2月4号下午,该系统率先在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试点使用。该园负责人叶衍晓说:“‘企业五个100%’要求刚发布的时候,我们还是用微信、电话通知的‘土办法’,通知及统计工作既费时又费力;该系统的开发恰好解决当前园区企业返工防控工作的‘燃眉之急’”。目前,科技园所有入驻企业通过该系统全部签订《承诺书》,返岗、返工人员情况精准排摸1618人次,仅用了1天时间。

据介绍,该系统既能以签订承诺书的形式对企业人员进行精准排摸,将“返工承诺”落实到企业、“返工禁令”通知到个人。同时系统附带的定位功能让园区对重点对象、私自返温员工做到准确把控。

温州高教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横向可分渠道、时间、位置进行多纬度核算,纵向可分镇街、企业、个人进行多层级排摸,真正实现数据统计到人到点、便捷可观,解决“排查难、统计难”;通过公开透明的数据报表,将企业防控责任压实压细,解决“通知难、落实难”;以数据库为支撑,对表对标,解决“监督难、倒查难”。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