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化身“网红主播”,师生间可以互动 浙江海亮云端教室开课啦

2020年02月11日14:3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昨天开始我们已经恢复上课了。只不过是在家里上网课。今天上午上了语文、数学两门课。”2月11日上午,忙完学习的浙江海亮高中高三学生舒婧倍感踏实。

  舒婧说的网课,其实是海亮教育最新推出的云课堂。2月10日,海亮教育旗下所有学校全部恢复正式上课,数万名学生如期开学。只不过,教室设在“云端”,学生在家里就可以听课。

  

老师在云端教室上课

  班级、老师、课程不变

  任课老师化身为“网红主播”

  如果不是这次疫情,作为毕业班的舒婧十天前就该开学了。但疫情彻底打乱了他们的复习计划。“说实在,这个寒假,我们许多同学都挺焦急的,毕竟马上要面临高考了。”6月份的高考,舒婧一共要考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四门课。现在了云端课堂,舒婧希望自己能早早进入临战状态。

  与大多数学校的网课不同,海亮教育的云端教室,不是学生被动听课的录播课程模式,而是根据原班进度同步直播教学的方式,课堂“原封不动”保留了同样的班级、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程,任课老师化身为“网红主播”,班主任兼职直播间的“超级管家”。教室里,师生间一样可以亲密互动,同学之间也可以互相交流学习心得。

  

老师正在授课

  海亮集团副总裁、海亮教育管理集团总裁陈军伟告诉记者,为了应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海亮教育未雨绸缪,早在1月24日便全面启动以原班级为单位的线上教学模式设计;1月29日启动系列线上培训,帮助老师们尽快掌握网络授课技能,还邀请网课大咖分享线上授课的教学艺术; 2月2日开始逐步推出音体美公益视频课程;直到 2月10日,海亮教育VIP云端教室正式上线。

  “互联网+教育”的一次全新探索

  不是简单地从线下移到线上

  陈军伟表示,海亮的云端教室不是简单地把线下课堂移到线上,而是把各类数字学习资源(音频、视频等)、各类电子数字产品(平板、手机、智能电视等)、各种学习方式(游戏化学习、翻转课堂等)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整合学习资源、把准学生需求,为师生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学习生态。

  “海亮的云端教室,并不仅仅是防疫抗疫期间学校教育的‘替代品’,而是海亮教育打破虚实边界、扩大有效供给、促进角色转变、提升教学品质的新起点和里程碑。”陈军伟说。作为“互联网+教育”走向现实的一次生动实践,云端教室将会进一步消解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区域之间的时空界限,拓展知识产生、传播和获得的渠道。

  目前,海亮教育已开出1470间云端教室,开学首日累计开课4300余节次,服务2700余名海亮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数万名学生同时参与线上学习。云端教室也得到了广大学生与家长的一致好评。有家长表示,老师备课很用心,孩子上课也很认真,教学效果与线下课堂很接近,课程学习、视力保护、课间放松结合得也很到位。(张丽玮)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